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国文明家庭事迹展播】阿尼帕妈妈:温暖真情 传递民族大爱

中国新闻来源:网信新疆 2016年12月20日 13: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阿尼帕一家(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有这样一个家庭:祖孙三代,6个民族,200多口人,团结和睦。有这样一位母亲:她抚养了6个弟妹,生育了9个儿女,收养了10个孤儿,她把这些孩子拉扯成人,成家立业。她的关爱没有民族之分,没有偏见之心。

  这个平凡而伟大的母亲就是来自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的阿尼帕 阿力马洪。

  12月12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举办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新疆10个文明家庭受到隆重表彰,而阿尼帕 阿力马洪家庭也获得了全国文明家庭的荣誉称号。

  “或许我没有妈妈阿尼帕做得那么好,但是我会尽自己的努力去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热阿合 阿比包代表她77岁的母亲阿尼帕去北京参加完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后激动地说。

  “我小时候,家里做饭的锅是1米2的大铁锅,家里的全部收入都换成了食物,爸爸妈妈供19个孩子上学,不容易。”回忆起当时的生活,热阿合说,她的心里充满了辛酸和感动。

  阿尼帕一家(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时间倒回到1963年,那时阿尼帕已是6个孩子的母亲了。阿尼帕的丈夫阿比包在当地公安局工作,一家10口人,全靠阿比包每月45元的工资支撑。然而就在这一年的冬天,和阿尼帕一墙之隔的哈萨克族邻居亚合甫夫妇不幸相继去世,撇下了3个不满十岁的孩子,阿尼帕和丈夫将这三个孩子接回了自己的家,之后的十年间,他们又先后收养了回族孤儿王淑珍,王作林兄妹4人,汉族孤儿金海、金花和金雪莲,家里的孩子也陆续增加到了19个。

  收养这些不同民族的孩子,阿尼帕和丈夫阿比包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为了不让孩子们饿肚子,阿比包每天下了班就去帮人家打土块,阿尼帕每天都到菜市场拣别人不要的蔬菜。家里虽然养了两头奶牛,但谁也不舍得喝奶,全部到市场换成零钱支付孩子们的学费和购买生活必需品。

  阿尼帕夫妇的目标不仅仅是让孩子们能吃饱,还要让孩子们有学上。家里用不起电灯,阿尼帕就用破棉絮搓成条,做成小油灯。19个孩子就在这一盏盏跳动的灯光下读书学习,没有一个因为家里贫穷而辍学。

  阿尼帕一家(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这些年来,阿尼帕夫妇始终没有动摇,也没有放弃过。她不仅养育了19个孩子,还帮助了身边许多急需帮助的人。

  “我们做不了伟人,也做不了名人,但是我们可以做善良的人。”这是阿尼帕妈妈经常教育孩子们的一句话。

  当有人问阿尼帕,孩子们都是哪个民族的时候,老人说:“在我家里,没有民族之分,手心手背都是肉,他们都是我的孩子,我们是一家人!”

  在阿尼帕 阿力马洪的言传身教下,这个由四个民族组成的家庭也在用不同的方式将爱传递。

  阿尼帕一家(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就是将善良变成一种习惯。”女儿卡丽曼说,只要有能力,母亲总会去帮助别人。2008年,卡丽曼将一位在就读高中过程中面临困境的女孩接到家中一起生活。两年后,小女孩顺利考入乌鲁木齐的一所医科大学,现在已经成为一名医生。

  女儿热阿合也说:“妈妈把我们这些孩子拉扯大,教育我们,她常说你们要互相帮助,要多做好事,回报社会。”

  “我们家很荣幸能获得全国文明家庭的荣誉称号,我一直认为,父母是我们的第一任老师,我很骄傲能做阿尼帕的女儿,以后我们家也会更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我也要继续向妈妈学习,传递她的爱国精神、团结精神,做好一个母亲,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