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奥巴马年终记者会猛开炮 称俄又小又弱缺乏创新

国际新闻来源:京华时报 2016年12月18日 06: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2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白宫举行年终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6日召开年终记者会,俄罗斯及“黑客门”是主要话题。

  还有一个月就要卸任的奥巴马发表他对俄罗斯的看法,都是差评:小、弱;除了能源和武器没啥“好货”;双手沾血;用黑客干扰美国总统选举……

  俄媒看不下去了,刊文给奥巴马“挑错”。

  据新华社

  称俄又小又弱缺乏创新

  即将离任之际,奥巴马在开场白中历数自己在国内外事务上的政绩,认为美国现在比他上任前“更强大、更繁荣”。

  同时,奥巴马承认,在对外关系方面:“不幸的是,我们与俄罗斯的关系在过去数年中严重恶化。”

  奥巴马在两届任期内一度试图“重启”美俄关系,但是两国最终可谓陷入新冷战。奥巴马与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之间也被广泛认为关系不佳。

  他说:“他们(俄罗斯)是一个较小的国家、较弱的构架。除了石油、天然气和武器,他们的经济产不出其他任何别人愿意购买的东西。他们没有创新。”

  谈到持续5年多的叙利亚内战,奥巴马把战火持续归咎于叙利亚政府、俄罗斯及伊朗,称它们“犯下暴行、双手沾血”,而“美国继续是全球向叙利亚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最大捐助者”。

  曾警告普京“停手干扰”美大选

  奥巴马还以几近于直说的方式认定,普京下令以黑客手段干扰美国今年总统选举的结果。

  在回答他是否认定普京授权黑客从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电脑系统窃取资料以帮助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时,奥巴马说:“我们说过,而且我将证实,这发生在俄罗斯政府最高层面。是否是俄罗斯高官在弗拉基米尔·普京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行事,决定干扰美国(总统)选举,我将留给你们自行判断。”

  奥巴马表示,在今年夏天,他就得知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电脑系统可能遭黑客侵入。但是,他决定自己不出面表态,以免被视为试图影响选举进程以有利于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

  奥巴马称,他9月告诉普京,要求对方“停手,否则会有一些严重后果”。然后“我们就没有看见对选举进程的更多干扰,但是(邮件)已经通过维基揭秘网泄露了”。

  奥巴马拒绝就“黑客门”是否直接导致希拉里落选表态,但他认为,美国民主和共和党之间的争斗破坏了国内团结,导致选民易受“外国影响”。一份调查结果显示,普京在美国共和党民众中的支持率达到37%。“超过三分之一的共和党选民支持弗拉基米尔·普京,这名前克格勃主管。(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看到,也会气得活过来。”奥巴马说。

  俄官方通讯社逐一反驳

  针对奥巴马的言论,俄罗斯官方卫星通讯社刊文予以反驳,认为奥巴马的一些说法“经不起起码的事实校验”。

  文章标题为《假新闻?奥巴马关于俄罗斯的谎言大起底》,看似在借用美国总统选举中社交媒体上充斥假新闻的现象予以嘲讽。

  针对俄罗斯“又小又弱”的说法,卫星通讯社写道:“‘较小’是非常宽泛的分类,不知道奥巴马总统用的是什么标准(给俄罗斯)贴这个标签。”

  文章说,如果从人口来说,俄罗斯的确比美国少,但是要论国土面积,俄罗斯是美国的两倍,“显然不能称为‘较小’”。

  “‘较弱’也许是指俄罗斯的军力。根据瑞士信贷银行的全球军力指数,美国拥有全球最强大军力,为0.94,俄罗斯排第二,为0.87。但是,这一排名几乎没有实际意义,因为两国有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库,意味着如果爆发核战争,肯定会相互摧毁,甚至可能摧毁整个地球。”

  至于俄罗斯主要出口产品只有能源和武器的说法,文章反驳说,美国需要依赖俄罗斯把宇航员和货物送上国际空间站,需要依靠俄制火箭发动机发射军用卫星。另外,俄罗斯是全球核电技术、民用航空和教育大国。

  卫星通讯社还给奥巴马“讲历史”,指出普京从来没有当过克格勃主管,只是曾经在克格勃任职。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组建联邦安全局取代克格勃,普京在1998年由俄罗斯总统鲍里斯·叶利钦任命为联邦安全局局长,一年多之后升任俄总理。“作为美国最高官员,奥巴马应该清楚所有这些。毕竟,他称自己从来没有缺席一场安全事务简报。”

  >>相关

  奥巴马:美中关系高于其他双边关系

  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说,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愈发重要的作用,美中关系的重要性高于其他任何双边关系。

  奥巴马当天在年终新闻发布会上说,美中关系对世界经济和美国国家安全等有着重要影响。如果美中关系破裂或两国陷入全面冲突,所有人的境况都会变差。奥巴马建议新当选总统在与其他国家和地区领导人深入互动前,应该首先确保自己的执政班底人员全部就位,并且就往届政府对外政策接受充分的吹风说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