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科技引领未来 创新驱动发展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16日 1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科技引领未来 创新驱动发展”

  中国电子科技创新大会在京召开

9

0

  央视网消息:12月12日,中国电子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科技引领未来 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全面总结中国电子“十二五”科技创新工作,明确未来科技创新方向,部署今后三年科技创新重点任务。

  中国电子董事长、党组书记芮晓武以《为打造世界一流创新型企业而努力奋斗》为题发表讲话。芮晓武指出,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打造世界一流创新型企业,才能不负我们的战略使命。近年来,中国电子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在重点方向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例如通过联合创新和军民融合,基于ARM架构“飞腾CPU+麒麟OS”打造国产自主可控软硬件系统,实现从“基本不可用”、“可用”到“基本好用”的转变;通过集成创新,打造厄瓜多尔国家公共安全指挥控制系统(ECU911),为厄改善国家治理特别是抗震救灾发挥了巨大作用,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中拉高科技领域合作的一张名片”。中国电子在实践中,秉承“超前布局、联合创新、军民融合、系统推进”的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和发展需要的创新道路,正在形成“敢于攻坚、敢为人先”的科技创新精神和科技创新文化。芮晓武强调,各企业要切实从战略上、中心工作层面去部署科技创新工作,要提纲挈领、选对主攻方向,采取“自主创新+联合创新”、“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互联网众筹创新”等方式方法,要敢于冲锋陷阵,奋勇争先,要表彰先进,鼓舞士气,措施切实有力,全集团上下树立雄心壮志,共同营造推进科技创新、强化创新驱动的一股力量,形成“敢打敢拼”、创新创效的工作作风和发展氛围。

  中国电子总经理刘烈宏作科技创新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中国电子“十二五”科技创新所取得的成绩,对未来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十二五”期间,中国电子科技创新体系明显加强,在科技工作领导、科技创新规划、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创新投入、科技创新管理等方面打出一套“组合拳”;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在联合创新、协同创新、国际合作、人才引进培养、人才激励等方面最大限度凝聚创新合力、激发创新活力;科技创新成果明显增多,不仅取得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同时加大专利申请与保护,拥有专利数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科技创新驱动明显强化,在新型显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集成电路、高新电子、信息服务五大主业,以及机器人、智能制造、互联网医疗、海洋通信及监控等新兴领域,对集团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发挥了突出作用。刘烈宏指出,推进中国电子“十三五”科技创新必须突出重点,一是要突出“优化创新布局”,二是突出“改进创新模式”,三是突出“打造创新队伍”,四是突出“完善创新制度”。刘烈宏强调,只要吃透中央战略决策部署的精髓,更加重视利用科技创新支撑国家发展全局,以强烈的危机意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加重视发挥举国优势,继续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科技项目,推动战略前沿领域创新突破;更加重视聚焦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研发,努力实现从“跟跑者”向“并跑者”、“引跑者”转变,敢挑战、善布局、勇创新,就能牢牢把握科技创新工作主动权,不断开辟创新发展新局面。

  中国电子副总经理杨军发布《中国电子科技创新三年行动纲要》。纲要力求同国家战略相契合,立志高远,超前布局,注重政策措施的可操作性、可实施性,做到多措并举,纲举目张。纲要回答了中国电子科技创新的6大问题:科技创新目标是什么,做什么,如何做,谁来做,如何保障以及组织实施。

  未来三年,中国电子将以“实现科技创新方向更加聚焦、创新平台明显拓宽、创新活力显著增强、创新机制基本完善,初步建成具有中国电子特色、适应转型发展要求的科技创新体系,针对国家网信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取得一批有突破性的重大科技成果,显著提高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和产业贡献度,为将中国电子打造成为电子信息领域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提供强有力支撑”为目标,

  选择关系国家战略及集团公司产业发展的20大核心技术作为创新方向,聚焦技术重点、热点、难点,重点攻关,形成集团科技创新比较优势。中国电子始终坚持以产业为引领,坚持“联合创新、自主创新、大众创新”相结合,形成“产业引领、联合创新、军民融合、协同发展”的创新模式。中国电子秉持“人是科技创新真正主体”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推进科技人事制度改革,打破技术人才“行政化”单一晋升体系,建立技术岗位职业发展通道,健全人才激励机制,释放改革红利,加强领军人才的引进培养,壮大研发中坚力量,形成科技人才同企业共成长的良性循环。中国电子明确集团公司与所属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角色和作用,加强四级创新平台建设,设立总规模为30亿元的中国电子科技创新专项基金,加大科技奖励力度,探索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中国电子将用三年的时间,整体谋划、分步实施、重点落实,为将中国电子打造成为电子信息领域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奠定坚实基础。

  在本次大会上,中国电子重拳出击,拿出1000万元奖金,对集团公司“十二五”杰出科技人才和优秀科技项目进行表彰和重奖,此次会议共选出项目团队金奖2个,项目银奖5个,个人银奖2个,以此来体现中国电子坚定走科技创新之路的信心和决心,激励各层面科技人才、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本次大会是中国电子打造“世界一流创新型企业”的出征动员会、创新誓师会。大会内容丰富多彩,不仅有令人振奋的政策发布和工作动员,有激动人心的科技重奖,还有院士和行业专家的高水平报告、思想火花迸发的科技创新经验交流沙龙、青春活力四射的双创大赛发布和“预见未来”双创空间启动运营仪式。配合本次大会专门举办的中国电子科技成果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