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国文明家庭事迹展播】方东锋朱利夫妻:二十三本献血证背后的故事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16日 14: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辽宁抚顺,有这样一个家庭,夫妻双方都是RH阴性血型,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多年来,两人一直持续无偿献血,至今已经拥有23本献血证,总献血量达到9000毫升。

像结婚证一样的献血证

像结婚证一样的献血证

  二人的献血证中年头最早的,是2003年7月份的两本。也正是这次献血,让还在恋爱的二人得知他们都是RH阴性血型。

丈夫跟妻子都是RH阴性血型

丈夫跟妻子都是RH阴性血型

  丈夫方东锋:“献完血了,就给一个献血证,一人拿一本,我感觉就像结婚证似的,也是我们俩爱情的见证。”

因为献血救人取消旅行

一家人曾因献血救人取消旅行

  妻子朱利这样解释自己多次献血的原因:“可能有很多时候有人用却找不到,所以我们俩就特意去沈阳的血站献了一次血,可以说就是留一个底子。”丈夫方东锋则承认自己有时也会害怕:“心里也挺矛盾的,也希望别人用我的血,但是也害怕血站给我们打电话,为啥害怕,一打电话指定就是有危重病人。”

  2009年“十一”假期前夕,已经买好车票、准备带孩子去旅游的夫妻俩,接到一个来自沈阳的电话。朱利说他们一家因此改变了行程:“医院说有人需要手术,急需用RH阴性血,需要我去献血。然后我们就改变行程,马上去血站献血,把这次旅游取消了。”这本献血证,也是夫妻俩记忆最深刻的一本。

多年来两人积攒的献血证

多年来两人积攒的献血证

  十多年来,夫妻俩总献血量达到了9000毫升,几乎可以给两名成年人全身换血。因为血液的检查要求严格,血脂、血糖、转氨酶各方面要求都特别高,献血前不能吃过多油腻食物,还要经常运动,保持身体健康。但2014年他们去献血时,却因为血检不合格,没献成。从那以后,夫妻俩在饮食上格外注意,还制订了健身计划。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