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绯:扶贫智多星 一个月写出12万字《扶贫纪实》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6-12-15 第258期 A-A+

汪绯(左二)在群众家中了解情况

汪绯(左二)在群众家中了解情况

央视网消息:“你好,我是汪绯。三点水的汪,绯闻的绯。”

2015年7月的一天,51岁的汪绯扛着行李走进重庆市黄溪镇黄桥社区居委会的大门,说出了这样一番自我介绍。从那天起,他正式担任黄溪镇黄桥社区第一书记,负责扶贫工作。在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汪绯带着黄桥村民们修路、建水池,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与黄桥村的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摸底调查 先把基础设施搞上来

汪绯刚来报到的时候,社区委的负责人正在开会,于是他也参加了会议,初步了解了村里的情况。会议一结束,汪绯赶紧拉着居委会书记罗清一起走访贫困户,开始摸底调查工作。白天摸底,到了晚上,汪绯就把了解到的情况写入笔记里。一个月后,黄桥社区126户贫困户被汪绯走了个遍,笔记也变成了一本厚厚的《扶贫纪实》,约12万字。

当时,社区种植养殖业都是粗放式发展,缺乏特色,劳动力流失比较严重,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的情况非常普遍。社区只有一条通畅路和13座蓄水池,居民出行不便,饮水也挺困难。

在摸清贫困情况后,汪绯召开了一次扶贫动员会,计划先把社区的基础设施搞上来,同时想办法发展特色产业。

汪绯上任后的第二个月,黄桥社区新的通畅路就动工修建了。到目前为止,黄桥社区共硬化道路5.1公里,新建公路9公里,改扩建公路7.5公里,安装供水管道5.7万米,新建蓄水池32口,社区居民出行和饮水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发展特色 再让居民口袋鼓起来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汪绯也在积极寻找适合黄桥社区发展的产业。

儿菜是黄桥社区种植最多的作物之一,2015年全社区共种植儿菜150亩,按亩产2000斤计算,每年能收获3万余斤,但是,由于交通不便等原因,每年都有一半以上的儿菜滞销。

汪绯想到了自己的老朋友李清华。李清华经营着一家主营土家盐菜食品的公司,需要大量儿菜就辣椒作原料。

于是,汪绯向李清华提议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与黄桥社区签订收购协议。每到收获季,尝必乐便以保底价1.6元/斤、1元/斤收购儿菜及辣椒。

这份协议解决了儿菜销路问题,也吸引了更多的农户种植儿菜。如今,黄桥社区的儿菜达到了200亩,还新种了50亩辣椒。

“还别说,这个汪书记还真不一般,算是我们社区的福星嘛。”“不光是福星,还是咱们的智多星……”很快,汪绯就成了黄桥社区百姓眼中不亚于王菲的“大明星”。

一年多来,汪绯还为黄桥社区考上大学的24名贫困生争取到每人3000元的帮扶资金,帮5名大学生实现了就业。2016年,汪绯积极发动黔江区人社局干部职工全力巩固帮扶成果,组织产业补贴资金10多万元,帮助贫困户新发展生猪185头、土鸡656只、蚕桑150亩,促使黄桥社区的各项产业纷纷走上了快车道。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