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朱启臻:农村科普方法要转变 不能靠说教

科技频道来源:光明网 2016年12月12日 15: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朱启臻:农村科普方法要转变 不能靠说教(图)

  朱启臻(光明网记者 肖春芳/摄)

  “过去我们这代人都以逃离农村为自豪,甚至我们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以及社会教育都形成了一股合力,就是远离农村和农民。”12日在京举行的农民科学素质研讨会上,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的开场引起了台下与会者的共鸣,“但近些年,一些变化在农村发生了。资本开始下乡,不少大学生甚至公务员开始回到农村返乡创业,社会上出现了一群自称为新农人的群体”。

  在朱启臻看来,这个新变化是可喜的,新乡贤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与此同时,新变化也对农村科普提出了新的挑战。朱启臻举例说,前段时间他在给一个地方的乡镇党委书记、当地企业家等讲现代农业,讲完后,几个企业家当场就掉眼泪了,都围着自己问,该怎么办,为什么要走这条路。为此,朱启臻分析道,“甭说农业科技,实际上他们连什么是农业都搞不懂,守着几千亩地骑虎难下,这就是我们的科普没做好,没有科普到这些想投资农业的企业家身上。”

  这些新变化对农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已经成为社会共识。现代农业早已不是封闭的自给自足的农业,而是开放的农业。

  那么,农村科普如何适应农村新变化?朱启臻认为应做好两个转变:内容和方法。农村科普内容要从单一的科技普及转向农民综合思维的培养。要让农民认识农业和农村,就要引导农民认识农业的特点、农业的社会地位、农业与国家和政府的关系,农业与农民的关系。这是影响农民农业态度的重要因素,该问题不解决,就会阻碍农民对政府农业政策的正确理解,就不能把握农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难以实现农民的组织建设和有效的政府农业支持。

  素质的提高不能靠说教,环境影响与示范是提高人的综合素质的重要条件。为此,朱启臻指出,农村科普还要注意方法的转变。要从过去宣传、培训向营造良好的科普教育环境来转变。要结合农民的需求去营造科普环境,举例来说,农民关注的是怎么通过互联网来发财,如何利用新知识判断种什么才能赚钱,科普应该朝这个方向去努力。

  朱启臻提出,农村科普还要和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有钱了,农村建设好了,如何去建设健康的生活,也需要一系列新的科学技术与之对应。(光明网记者 宋雅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