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国突破核聚变研究核心技术 主要部件首获国际认证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10日 16: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聚变核能是一种全新的能源形式,未来它有望彻底解决人类的能源问题。为此,包括中国在内的7国科研人员开启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科学合作工程——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近日,由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国际热核聚变核心部件在国际上率先通过权威机构认证,这是我国对国际热核聚变项目的重大贡献。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英文简称ITER,目的就是实现的可以控制的核聚变反应。由于热核聚变实验堆产生能量的原理和太阳发光发热的机理相似,因此也有了“人造太阳”的美名,而要构建起“人造太阳”的核心,这就需要特殊的材料筑起一道“防火墙”,来抵御装置内部上亿度的高温环境。

  中核集团西南物理研究院副院长 段旭如:它的主要作用一个是要保护它外部的一些部件和设施,另外把这个有些能量通过它吸收以后,把它带走。

  中国科学家承担研制的这种材料,处于反应堆最核心位置,直接面对高温聚变物质,因而被成为反应堆的“第一壁”。ITER的设计方案要求,第一壁要承受每平米4.7兆瓦的热量,这几乎可以瞬间将一公斤的钢铁融化。

  中核集团西南物理研究院聚变堆与材料研究室主任 谌继明:通过我们自主研发的部件,我们成了世界上第一家通过高热负荷实验认证,所以这对ITER来说是个很大的贡献

  和普通能源相比,核聚变的优势明显,首先,用于核聚变的材料氘存在于海水中,一升海水中的氘聚变产生的能量相当于燃烧三百升汽油,生成的产物氦也没有放射性。2006年,包括我国在内的7个国家和地区签订协议,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项目正式启动。专家表示,随着该项目的推进,人类有望在未来50年内,让这种能源进入千家万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