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洞见新视听】王建军:广电媒体转型 话语权才是硬道理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09日 17: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王建军

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王建军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小英 王甲铸 何川)12月9日,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主题论坛——媒体融合发展台长峰会在成都举行,论坛以新型主流媒体如何从“相加”走向“相融”为题,论道媒体融合发展。

  当下传统广电形势严峻,广告大幅缩水是常态,有的媒体裁员、关停的消息也不断传来,同时一大批新型媒体平台快速崛起,并且在年轻人群中活跃度很高,影响也很大。传统媒体对于受众的影响力、引导力如何维持?传统媒体的话语权如何强化?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王建军认为,目前对传统媒体来说是最坏的时代,但也是破茧重生的最好时代。不是传统媒体必然走向衰落,也不是新媒体必然代表着未来,不以新旧论英雄,话语权才是硬道理,没有话语权,传统的主流媒体只会日渐式微,没有话语权所谓的新媒体也是过眼云烟。

  王建军认为,要有话语权就必须追随媒体消费者打造新型的客户端。

  虽然传统媒体的发行量、视听率持续下滑,但是人们的阅读量、观看量却在迅速增长,只是人们不一定是捧着报纸在阅读,围着收音机在收听收看,对着电脑屏幕在浏览。信息的数字化、媒介的多元化使得媒体消费者的选择更加灵活,更加主动,抱残守缺于单一媒介形态的传播方式确实已经日益萎缩,广电媒体人要做的不是惊慌失措和哀叹消费者的流失,而是积极主动追随消费者的趋向。

  目前上海广电已经形成了“1+3”的新媒体客户平台(看看新闻、阿基米德、第一财经)。新媒体客户端战略并不是单独的平台和传播渠道,而是以基础资源和核心能力深度融合。

  王建军认为,在话语权外,坚守原创能力,打造自有IP资产是传统媒体打造竞争力的核心资源。

  她透露,目前整个SMG的新闻采编人员和电视节目编导人员分别有近千人,SMG每天新闻节目播出总时长89小时。2014年他们整合娱乐资源成立了东方卫视中心,目前已经形成了14个独立制作人团队,在户外真人秀、喜剧节目、脱口秀、固定摄像头纪实类、音乐等节目内容的生产创作方面都有着雄厚的实力,包括成立了生产网综节目的公司,包括明星来了传媒公司。

  下一步他们还将加大在影视剧、动画、现场演艺等领域核心团队和原创能力的培育,为全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全品类的内容生产支持。

  她认为,广电媒体人面对变化时不能固步自封、抱残守缺,面对挑战也不用惊慌失措、妄自菲薄,不以新旧论英雄,唯有转型才能塑造价值。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