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神探”徐建军:不忘初心三十载 甘于奉献写忠诚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6-12-12 第255期 A-A+

央视网消息 他本能地认为这次他还能挺过去,还能继续他挚爱的刑侦工作。然而,这一次,徐建军真的走了,永远地离开了。

“我在上班,挂了;我在出差,挂了;我在防汛,挂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在讲述到自己父亲的时候,徐建军的女儿潸然泪下。

从1983年参警,徐建军33年扎根基层一线,徐建军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0多起,参与侦破命案130多起,参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千余名。

但今年7月7日上午,徐建军却没能挺住。"开始没注意,感觉他说话不太对劲儿,抬头一看目光呆滞。"同事江超说起那一天仍扼腕不已。

33年如一日,心系百姓恪尽职守

提到刑警,很多人的印象中大概是香港警匪片中拿着枪指着犯罪嫌疑人的帅气模样。然而,刑警更多的是面对很多常人难以忍受的凶险惨烈的现场,是舍小家顾大家、没日没夜地追查破案。

“刑侦的大门一年365天都是开着的,几乎天天能见到徐建军,他把大队当成了家”,历任大队长都这么说。同事们都说,别人是轮换值班,他是天天值班,除了外出办案,无论周末还是节假日,都能在办公大楼看见他阅卷、审讯的身影。大家都说他是个工作狂,只要上了案子,就什么都顾不上了。

1993年,徐建军与同事办理一起抢劫大案,在野外蹲守期间,他强忍着阑尾炎发作的剧痛,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到案,事后一个人悄悄去医院做了手术;1999年,为了破获发生在赤壁烈士陵园的系列强奸幼女案,他和队友装扮成游客,在烈士陵园一带蹲守了6天5夜,期间正好是他的生日,他早把跟家人说好了要回家吃饭的事忘到了“九霄云外”;2009年11月,中伙铺镇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为了寻找尸体,徐建军在奇臭无比的垃圾堆里翻扒了一个多小时,同事提出来跟他换换手,他却说,“这脏活你们年轻人干不了。”硬是一个人把尸体挖出来。事后,他一个人走到一边呕吐不已,一天都吃不下一口饭。

“一次两次冲得上去,一般人做得到。但几十年这样做,除了徐建军找不出第二个人。”赤壁市公安局车埠派出所所长宗凡全说。  脏活累活抢着干,难案悬案主动揽。在同事眼中,他是不怕苦不怕累的"老黄牛",在群众眼中,他更是心系百姓、恪尽职守的"孺子牛"。

今年夏天,持续的暴雨考验着湖北,位于长江南岸的赤壁市防汛形势严峻。6月30日,赤壁市公安局百名青年民警组成防汛抢险突击队紧急奔赴一线。

"我有防汛经验,让我到一线去吧!"51岁的徐建军也在第一时间找到领导要求到一线去。但考虑到他去年8月刚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局领导没有同意。

"不能到一线去,那我就在防汛值班室应急备勤。"徐建军连续在值班室吃住了一个星期,边防汛备勤、边受理人民群众报警求助、边办理刑事案件,共办理刑事案件4起,审讯犯罪嫌疑人7名,接待报警求助群众10余人次。也正是在这次抢险后,身体不支的徐建军永远地离开了他心爱的工作岗位。

在徐建军生前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他以前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工整秀气的字记录着执法办案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流程;他生前做的一摞摞案卷整齐地摆放着,整齐规范,徒弟们说“像书一样”,当地法制部门则把徐建军的案卷当作模范案卷。“师傅是一个对待工作极其严谨的人,几十年从来就没有改变,也影响了赤壁公安一批人。”赤壁市公安局法制大队教导员熊春晖说。

淡泊名利,一生清贫甘做“绿叶”

“徐建军牺牲后,媒体记者希望到他家里去采访,但琼雅怎么也不同意,她哭着跟我说‘我爸以前就说过还是不要带同学来家里了,家里太寒酸了’。”徐建军前任大队长田红强说着说着就泪流满面,“我当时就告诉琼雅‘家里贫寒这不是什么丑事,你爸一生清正廉洁,这是你的骄傲’。”

在单位,他的办公室只有一张桌子、一台电脑、一摞案卷和一副“共产党员示范岗”的牌子。走进家里,只有几套警服和几双警用皮鞋,没有像样的衣服,没有像样的家具,没有像样的家电。他经常外地办案追逃,住最便宜的旅店、吃最便宜的盒饭。在同事眼里,他就不知道享受。经常加班加点,可他从来不表功、不邀功,不跑官、不要官,从不向组织伸手。

生活清贫,淡泊名利,直到牺牲徐建军还只是一名中队指导员。迟迟不能“高升”,却是徐建军自己的选择,他总说“其他的事我干不来,我就只爱搞点案子”。1999年赤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公开竞选副大队长职位,徐建军同志以高票获得同志们的推荐,他却提出把机会让给更年轻的同志,他说,我把刑侦的具体工作做好就很满足了。

由于长期在刑侦办案一线工作,徐建军积劳成疾,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疾病,还做过心脏搭桥手术。牺牲前,他每个月的工资都有一半用来治病买药。领导考虑到他家庭困难,要他收集一下看病买药的发票,帮他申请困难民警救助。但被他婉拒,他说,局里还有其他更需要帮助的同志,把指标让给他们。

干一样爱一样,干一行精一行,是徐建军对自己的要求。在办公室担任通讯员时,他熟记每一个单位的电话号码,上传下达、分发报纸信件从未出错;担任警犬训练员时,他刻苦钻研科学训导方法、不厌其烦耐心训练,他所饲养的警犬在破案过程中屡立战功,大家戏称他是“神犬队长”;调到刑侦办案岗位后,他立即重新调整学习方向,边干边学,最终成为公认的“草根神探”,破案数千起。由他所制作的案件卷宗干净、整洁、规范,被视为全局案卷典范,不仅本局同事一致称赞,同时也赢得检察院、法院等其他相关单位领导同行们的认可和赞许。徐建军还是赤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的审讯专家,每当办案中遇到难缠的嫌疑对象,大家总想到请他出马,往往能从错综复杂的线索中寻找到出奇制胜的突破口。

不忘初心三十载,甘于奉献写忠诚。徐建军同志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和责任担当。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