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洞见新视听】曾祥敏:广电媒体融合真正可复制案例还未出现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09日 17: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副院长曾祥敏做作发言(摄影 马也)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副院长曾祥敏做作发言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小英 王甲铸 何川)12月9日,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主题论坛——媒体融合发展台长峰会在成都举行。今年的“台长峰会”再次聚集多家广播电视媒体“掌门人”,以新型主流媒体如何从“相加”走向“相融”,论道媒体融合发展。

  论坛上,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副院长曾祥敏公布了《2016年中国广电融媒体发展调研报告》:整体来看,广电媒体在融媒体发展过程当中呈现出一定的积极发展的趋势,目前已取得了不少阶段性的发展成果和有代表性的案例,也产生了一些有代表性和领先性的发展模式,比如湖南广电、上海东方、江苏广电和浙江广电等。同时,融媒体发展过程中也充满重重阻力,遇到了很多体制机制的制肘,需要通过顶层设计和技术来改革,各平台之间的差距也变得越来越大。

  曾祥敏说,目前广电媒体融合发展中,真正的具备可复制性的案例还没有出现,整个新媒体发展格局当中,广电融媒体发展并不算强势,发展模式基本处于探索阶段,局部成绩大于整体。

  整个发展呈现出总体发展不足的状况,很多广电机构对融合发展的整体战略重视程度不够,在融合性方面表现出不足,如平台之间从内容、生产到营销,从机制联动到互动联动,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分离和割裂,真正形成良性联动效应的媒体融合平台建设并不多。报告认为,这是未来发展过程中要解决的问题。

  曾祥敏表示,决定融媒体发展的根本动力来自于体制机制变革,这样才能从人才、资金、内容生产等多方面实现联动和融合,进而达到平台层面的融合发展,才能在发展过程中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根本转型。

  据了解,该报告由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和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的研究团队共同完成,在为期一年的调研中,调研了全国各地多家省级广电,并采取科学严谨的研究方法,最后形成了近10万字的《2016年中国广电融媒体发展调研报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