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纹神探”王一:肉眼分辨的正义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6-12-09 第254期 A-A+

央视网消息 一个“细”字,囊括了王一对刑事技术工作的严谨态度和对老百姓事情的高度负责。他是一名警察,但属于他的战斗却总在方寸之间;他很少与犯罪嫌疑人正面交锋,但他却总能在幕后找到定罪的命门。痴迷于指尖、倾心于纹路。他就是“指纹神探”——甘肃省静宁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指导员兼图侦中队中队长,痕迹检验工程师,王一。

细枝末节破大案

王一破案的线索和证据都在方寸之间:一根细如发丝的电缆线铜芯线丝,侦查攻克12起系列电缆线盗窃案;一条捆绑被害人的胶带,成功锁定绑架勒索案犯罪嫌疑人;一起伪装为非正常死亡案的外围现场勘验中,他发现被倒在院外隐蔽角落里的有面条状物体,从而防止了一起差点以非正常死亡案件程序处理的投毒故意杀人案件……

2014年1月6日,王一下载公安部下发的1997年1月26日新疆乌苏市白杨沟煤矿故意杀人案B级现场协查指纹查询比对,比中犯罪嫌疑人李某的右手中指、左手中指,经立案地、公安部复核,比对结果认定同一,时间跨度达17年。2016年1月25日比中一起1989年11月13日陕西省宝鸡市经一路16号陈阳商店被盗14000元特大盗窃案协查指纹,查获犯罪嫌疑人白某明,时间跨度长达27年。

王一工作照 (公安部供图)

王一工作照 (公安部供图)

心细如发眼如鹰眸

王一出生在甘肃省静宁县八里镇小山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艰苦的家庭生活锻炼和塑造了他的人格,他带着静宁人的憨厚和朴实,不善言谈,性格深处还有些“执拗”,但是做起工作来,就表现出无比的执着和坚韧。

说起他对指纹工作的热爱,在同事们的眼中,他像得了“魔怔”,有时一干一个通宵,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他说:“现场指纹是我们公安机关从案件源头地获得的一种十分珍贵的现场物证,指纹特性决定了它在公安办案中作为‘证据之首’的地位”。对于公安部发布的A级、B级紧急协查案件指纹,在他眼中,这些重特大案件案件就是等米下锅,他宁可当日不睡觉也要连夜发送查询比对。

战斗总在方寸之间

2014年至今,王一勘验各类案件现场629起,利用痕迹物证破获本地案件60起,出具痕迹物证检验鉴定72份,全部被法庭采信。他通过指纹比对破获本地和外地案件541起,其中公安部发布的全国涉爆涉恐具有重大影响的B级紧急协查案件6起,现场B级紧急协查案2起,故意杀人案件现场指纹协查6起,抢劫、强奸、绑架等八类暴力重特大案件B级现场45起,破获案件涉案价值总计超过千万元。

从警18年,王一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15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技术人才一等奖”,被甘肃省厅授予“2013-2014年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