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扶贫办:落实考核是下阶段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重点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08日 11: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2月8日,国新办就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指导意见举行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介绍,缺乏考核,责任不落实,也是20多年来的一个不足。去年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上,这一次在宁夏银川会议上也专门讲了,我们要把考核、落实责任作为下一步工作重点。

  记者:东西部扶贫协作已经开展了20年,请问您如何看待这20年来的进展?对于东西部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您怎么看?

  洪天云:在7·20会议上,总书记对东西部地区这20年来的工作全面肯定,梳理起来至少有五个方面值得肯定,也是经验。

  一是始终坚持两个大局、共同富裕的思想。两个大局是小平同志80年代提出来的,全国要集中力量让东部地区、条件好的地区先富起来,西部地区服从这个大局,支持东部地区加快发展。第二个是东部地区发展到一定阶段,富裕以后,要帮助带动西部地区共同发展,才能实现共同富裕。

  二是始终坚持政府主导,不断完善政策机制,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到西部地区专门研究、专门规划,政府主动示范引领。

  三是始终坚持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协作、合作、帮带,东部地区有人才资源、资金资源、管理资源,西部地区有自己的劳动力资源、土地资源、自然资源以及大市场资源,双方有效地互补合作,一直做得比较好。通过扶贫协作,不仅西部得到发展,参与扶贫协作的东部地区企业、产业也不断地提升和发展。

  四是始终坚持规划引领,抓好项目落实。我们要先谋定而后动,西部地区期望值很高,东部地区组织资源的时候要和西部实际结合起来进行谋划、规划,落实到具体项目的时候有效推进实施。

  五是更加注重面向基层,特别是注重民生导向。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聚焦脱贫攻坚,重点围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地区集中在民族地区、西部地区和边境地区。这一块最难的是贫困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现在确实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比如资源比较分散,聚焦脱贫攻坚不够。帮扶的时候存在重城市、轻农村;重基础设施建设、轻产业等问题。再就是,重视面上的扶持,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不够。

  再一个,东西部帮扶工作出现了不平衡。所谓不平衡,东部地区九个省十多个市都是有力量的市,但是有个别省、少数市做得不好,表现在东部有的省市具体实施、具体落实做的少,西部主动沟通、主动争取的意识远远不够。有些东部省市的扶持资金、扶持项目重点放在城市,甚至有些建大广场,和西部地区区域长远发展、老百姓增收存在“两张皮”。

  另外,东部地区的社会力量动员还没有好好发挥出来。东部地区不仅仅有政府资源,大量的企业资源、社会组织资源,很多个人也希望去献爱心、做慈善,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儿,但是找不到对接点。怎么去动员和组织也存在不足。

  最后,缺乏考核,责任不落实,也是20多年来的一个不足。去年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上,这一次在宁夏银川会议上也专门讲了,我们要把考核、落实责任作为下一步工作重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