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磐:小警务,大作为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6-12-8 第253期 A-A+

央视网消息 在马沟河两岸的三十多平方公里中,有14个自然村,2813户居民。如今这里是“河南省十佳民主法治村”,然而八年前,这里社情复杂,治安混乱。村里各种矛盾沉积,纠纷、案件、上访“三不断”的乱象高发,再加上马沟河经常泛滥让村民怨声不断,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极低。

这就是陈晓磐来到临颍县皇帝庙乡大袁辖区时的初步体验。为了尽快扭转村里混乱的局面,2008年,陈晓磐把自己的“家”搬到了大袁村,开始了扎根当地的促和谐保平安之路。

八个月8948户和8000多个中国结

2008年的大袁村,可是远近闻名的“上访村”,纠纷、案件、上访“三不断”,成为全县治安的“老大难”。为了摸清村情,陈晓磐迈开脚板挨家走访,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八个月,就凭着两辆现在已经被骑报废了的摩托车,他不仅把辖区内全跑了一遍,更是走遍全乡8948户11029处院落,采集信息9万多条,制成电子地图输入电脑,所跑的里程相当于绕地球一圈多。

遍访千家他终于找到了“三不断”的症结。“我是村里的老上访户,因宅基地纠纷连续上访了12年问题都没解决,多亏了晓磐。他当上俺村驻村民警后,前跑后跑,终于把俺的问题给解决了,我特别佩服他。”在大袁村村民袁殿卿的眼里,晓磐人实诚,村里的事儿不分大小他都管,解决起来也讲方法,村民们特别信任他。

村民王某因道路出口问题与邻居代某斗了9年,该访的也访了、该告的也告了,始终没能解决。2009年初,陈晓磐与村干部一道借助第三人,让三家宅基协议置换,问题彻底解决,三方都感激。类似于这样的案件,那时辖区还有40多起。针对个案,他采用巧劝解、巧疏导、巧借力、巧施策等办法,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

他破解积案的“三问三访六到位”法就是这期间初步形成的。这不仅把问题全部化解,而且让老上访户袁殿卿等当事人深受感动,自愿当起了法治宣传员,并义务为警务室打扫卫生。为弘扬正气,他就地取材开通了“农村大讲堂”,让法律道德进学校、进家庭,并建起独具特色的“警民联动调解工作室”。早在2009年就被《人民公安报》誉为“村里的播音民警”。

为了加强与乡亲们的沟通,陈晓磐还自己制作了8000多个同心结:正面是“警民一家”,背面印着自己的手机号码,走访到哪里就免费发到哪里。从此,群众有困难就给他打电话,他都会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久而久之,“有困难找晓磐,找到晓磐不作难”的顺口溜响遍全乡。在信息数据和群众的有力支持下,陈晓磐累计抓获逃犯、各类嫌疑人100余人,消除安全隐患2000多个,稳控重点人员133人,预防各类矛盾升级1000多个,化解纠纷3000多起,大袁村从此变了样。

目前,大袁村连续5年保持了零上访和轻伤以上刑事零发案。辖区不仅治安好了,而且新修了公路通了公交车,还盖了新社区,村民住上了别墅,还被评为“河南省十佳民主法治村”。这成绩都是群众自己干的,但他们却说这是人民公安带来的!于是大家集体创作了一副对联“进村头出巷尾法润百姓促和谐,小警务大作为情融万家保平安”,写在陈晓磐的第三代警务室里,以表达敬意。

陈晓磐

“警民连心结”走到哪里送到哪里(公安部供图)

200余名留守儿童叫他“陈爸”

“村里有200多名留守儿童,因为缺少家庭的关爱和管教,时常逃学玩耍,安全意识差,有的甚至走上犯罪道路。怎样消除隐患?”解决了大人的问题,孩子的事儿也牵动着陈晓磐的心。空闲的时候,晓磐就经常去给孩子们进行法制安全教育,还想方设法为留守儿童创造安全的活动空间。2008年11月,陈晓磐联合他所管辖区的6个村委和5所学校,捐资成立了“晓磐留守儿童温馨家园”。

这个留守家园刚组建时,条件很差,只有几张破旧的桌凳和两间昏暗平房。2010年,随着留守人数的增加,急需一批教学用具。晓磐就动员辖区的爱心人士,赞助了一部投影、多台电脑和20套桌椅,并对新搬的楼房进行了整修,使孩子们的活动环境和学习条件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

晓磐还在警务室里建立了亲情视频,开通了温馨留守家园QQ群和陈晓磐温馨家园微博。一方面让留守儿童在网上与父母见面聊天,一方面接受网上举报和求助。“小组长联络工作法”是晓磐的又一项“实用专利”,就是借小组长负责制和代理家长制进行日常管理,特别对暑期留守儿童辅导进行网格化管理等,搭建起一个孩子、家长、监护人互动沟通的平台。

渐渐地,孩子们不再结伴逃学,开始喜欢一起看书下棋上网。在陈晓磐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也参与其中,“留守儿童温馨家园”从养鸡场的半间瓦房到小学的两间教室,从大袁村的总部扩展到五个分点,孩子们最初叫他“警察叔叔”,现在喊他“陈爸”。

治标更要治本。“父母多留下几个,留守儿童就少几个,问题矛盾就会少很多。”怀着这种朴素的心态,陈晓磐开始在企业间奔走,打听用工信息,推荐求职人员,为留守儿童父母争取在本地工作的机会。目前,他已经帮助62名儿童家长在当地找到工作,让父母重新回到孩子身边。

“一人苦换众人甜”的爱民之心

近年来,陈晓磐先后获得全国公安机关学雷锋先进个人、中国好人、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河南公安十大忠诚卫士、河南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其警务室被授予“河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示范岗”。拿了这么多的荣誉,陈晓磐的生活却似乎没有任何变化,依然清正廉洁,生活简朴,一心都扑在群众的事情中。“荣誉都是人民群众给捧出来的,身为一名党员民警,自己做的还不够,更要加倍努力,只要大家满意我也就满足了。”

陈晓磐至今穿的便服还是15年前买的,家具还是从部队转业时添置的。但他节俭的背后却是一颗拳拳爱民之心:不仅为孤儿等捐款,而且每年除夕都将平时省下的生活费,分成50、100元不等的几十个红包送给孤寡残困群众;还带头捐资发动群众筹建文化广场、组建有300多名自愿者响应的学雷锋活动小组、出资评选警务室治安之星和身边好人等。

有的人说他傻,平时自己生活苦的不得了,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却拿钱送人,脑子简直进水了。但他总是笑笑,认为“拿一个人的苦能换取众人的甜,这样就傻得值”! 通过他的感召,在政法、公安、宣传、组织、工会、军转办以及乡政府等有关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村民田宏彦、张桂卿等43人被推树为不同层级的道德模范或身边好人。(刘畅/文)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