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让返乡创业成为脱贫攻坚“助推器”

中国新闻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2016年12月06日 16: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重庆南川区骑坪村,有一位“最美扶贫志愿者”,她叫魏先曼。她生在农村,到大城市创业成功后,又返回农村,利用“电商扶贫”方式,打通农产品“最后一公里”,帮助了当地贫困农户脱贫增收。(据人民网)

  农村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除了城市必要的反哺外,更关键的还是要激发农村内生增长潜力。像魏先曼这样的返乡创业者,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激活了农村发展动力的同时,还形成了企业发展、社会满意、农民受益的多赢格局。

  脱贫攻坚,说一千道一万,终归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返乡创业对破解农村产业结构单一、产品附加值低等难题,无疑是重大利好。返乡创业者往往素质高、点子多,一头在城市,知道城市所需;一头回农村,清楚农村所供,可让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同时,新农村建设、农业现代化等工作,同样需要返乡创业者来激活。此外,返乡创业还能带动村民就业本地化,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农村“空心化”现象等老大难问题也将得到缓解。

  为了吸引更多人返乡创业,从上到下都在行动,送出了不少政策“大礼包”。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解决返乡创业融资难、用地难等现实痛点。今年3月,重庆出台《促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实施方案》,将社保缴费优惠政策覆盖到返乡创业企业。

  对国家和地方送出的“大礼包”,能不能及时消化吸收?能不能转化为发展动力?这检验创业者的“真功夫”。返乡创业不是脑门一热盲目干,而是要结合自身特长,以解决农村发展痛点、难点为导向,并在实践中提升能力,辐射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从而汇聚强大合力,助推脱贫攻坚。

  (作者系重庆日报评论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