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甘肃建“三维数字社区” 力争至2020年覆盖全省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12月05日 17: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兰州12月5日电 (杨娜)甘肃省民政厅近日披露了一份《甘肃省“十三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称,甘肃将推进“互联网+社区服务”建设,实现“三维数字社区”建设覆盖率在2020年达到100%。

  为充分发挥城乡社区在基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中的基础作用,增强社区服务功能,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甘肃发布此《规划》。

  《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甘肃大力推进社区治理,城乡社区建设制度逐步健全、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服务队伍建设有力加强、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取得新进展,城乡社区在服务居民、扩大民主、反映民意、化解矛盾、增进和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社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十三五”期间,甘肃将加强城乡社区服务机构建设。探索建立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城乡社区公共服务机构管理体制,推行上门办理、预约办理、自助办理、委托代办等服务方式,积极支持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服务机构承接社区公共服务项目、发展志愿服务、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

  在大力推进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的基础上,甘肃优化城乡社区服务设施网络。到2020年,力争实现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50%。进一步明确街道(乡镇)社区服务中心和城乡社区服务站的主要功能,建立起责权利更加明晰的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长效机制。

  《规划》明确,要提供面向全体居民、贯穿生产生活各领域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大力推动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向农村社区延伸,扩大城乡社区服务的有效供给。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立志愿服务站点,搭建志愿者、服务对象、服务项目对接平台。

  推进“互联网+社区服务”建设,是甘肃城乡社区服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其中,各类社区信息系统向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迁移或集成,力争到2020年,城市和农村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覆盖率分别达到60%、30%。并在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立信息化服务网点的基础上,实现“三维数字社区”建设覆盖率在2020年达到100%。

  甘肃提出,将不断提高社区工作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力争到2020年,每个城市社区配备1名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丰富社区服务人才资源,拓展服务范围,力争到2020年,城乡社区志愿者注册率占本地居民比例达到13%,社区党员和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活动的比例达到90%和50%以上。

  甘肃还通过推行政府购买城乡社区服务机制、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社区自治组织承接政府公共服务项目等方式创新城乡社区服务体制机制。建立民众提出需求、社区组织开发设计、社会组织竞争承接、社工团队执行实施、相关各方监督评估的联动机制,更好回应社区居民的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