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记者调查:伪造医院票据 骗取“新农合”基金

社会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04日 14: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医疗保险是我国基础的社会保障政策之一,为我国居民的健康提供基本的保障。然而,就有这样一些不法之徒,把开虚假医疗费用单据,套取医保基金,当成了一门生意,损害着国家和老百姓的利益。最近,我们的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各大三甲医院门口,活跃着许多票贩子,他们声称可以开具各种医疗发票,并可以用来报销。

  票贩子猖獗 提供一条龙服务

 视频截图:造假的材料

  在北京各大知名的三甲医院,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收钱帮人挂号的“号贩子”,又有一个新的行当在这些大医院周围活跃起来。那就是——“票贩子”。他们号称可以代开各种看病的报销票据,不时向来往的人招揽生意。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门口,这两位更是支起了摊儿,立上了牌子,打出了“做发票”的广告。

  票贩子一边聊着一边递给记者一张小纸片,上面写着电话号码,表示如果要开发票可以电话联系,会有专人服务。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北京多家三甲医院,都发现了这样的名片,有的更是直接将联系方式写在医院卫生间或走廊的显眼位置。

  “新农合”成报销造假重灾区

  新农合全称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是我国保障农民获得基本医疗服务的重要保障制度,目前已经覆盖了我国97%以上的农村居民。近几年,为了减轻农村贫困大病患者的医疗支出负担,新农合报销的比例也逐年攀升。

  对很多农村患者而言,新农合的保险金,是真正的“救命钱”。它的报销范围,包括门诊补偿、住院补偿以及大病补偿三部分。新农合异地就诊报销流程是,患者异地就诊住院,先是自行垫付医疗费用,等出院以后,再携带身份证、参加“新农合”的医保本以及就诊住院的各项材料、收费单据,交到自己所属乡镇的卫生院,进行初审和复审。再由县一级的新农合管理中心或者相应医保部门进行终审,审核无误后上报财政进行报销。

  “新农合”覆盖范围广,报销比例也在逐年提高,而这却被一些不法分子盯上,农村患者的“救命钱”也就成了某些人的“唐僧肉”。在调查中,票贩子声称,只要有一张身份证,就能办出“新农合”可以报销的全套手续。

  一张身份证复印件做出全套假材料

  记者借用了一张四川的身份证,进行调查。记者和票贩子商定以700元的价格交易。在约定的好的交易地点,记者见到了负责收集信息的票贩子同伙。记录完信息后,该男子表示第二天就可以拿到整套材料了。为了打消疑虑,男子反复表示自己很有经验,做这种买卖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第二天,按照约定的时间和地点,记者再次见到了这名男子。男子显得很谨慎,手拿档案袋里装的正是新农合报销需要的全部证明。这20多张材料中,既有诊断证明、住院病历,也有手术记录、详细的用药清单以及印有医院收费专用章的收费票据。只需一张身份证复印件和700块钱,一个连病都没看过的人摇身一变成为了患有腰间盘突出症,经过手术后住院2周,花费近3万元,需要再休息三个月回院复诊的患者。

  异地就医结报工作正在加紧推进

  票贩子无论在聊天中,还是在给记者的名片上,做假票据套取“新农合”基金,都是他们的首推业务。在各类医疗保障中,为什么造假的人会特别瞄准“新农合”报销呢?他们正是钻了全国医保系统尚未联网,异地审核难度大的空子。那么骗取“新农合”基金的问题到底该如何解决呢?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监察专员聂春雷介绍,2004到2005年时当时的卫生部就对新农合信息制度化建设提出过指导意见,2011年国家级新农合信息系统建成,并逐步把国家信息系统和各省信息系统进行互联。

  今年4月6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2016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其中就包括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11月18日,辽宁、吉林、黑龙江、海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8省签署了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服务协议,明确协议省份内参合患者经转诊至协议省份的定点联网机构就医,便可享受出院窗口直接结算报销服务,这也标志着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工作试点正式启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