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诗人”徐里:以时代的重彩描绘“中国精神”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6-12-5 第250期 A-A+

徐里在当代中国画写生创作作品展上致辞 李冬阳摄

徐里在当代中国画写生创作作品展上致辞 李冬阳摄 

央视网消息 他,执着于绘画之中东方美学的意象、趣味和精神;他,苦心孤诣绘画语言特有的品质与精神深度;他,一个在中国山水中寻找生命尊贵的行者……他说:“希望我的艺术追求能够表现出东方神韵、民族特色、中国气派,希望我的艺术追求能够表现出和谐社会、民族团结、世界和平 。” 他是徐里,地道的学院派画家。

作为一名画家,徐里有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和艺术理想,他将这种意境寄于画笔之上。他认为,优秀的艺术作品要具有“中国精神”和“创新精神”。

“中国精神”不应只是中国传统绘画的形式、符号在油画中的运用,而应立足本土又面向世界新文化价值体系,充分完成对中国传统文化批判性的清理和创造性的继承,以达到民族文化精神的挺立和民族文化精髓的彰显。徐里正是这样的探索者和践行者。

麻沙岁月激发梦想 资质聪颖迈开艺术步伐

徐里出生在福建省建阳市麻沙镇,这里恰好是大英博物馆收藏麻沙版活字印刷的地方,也是史学家朱熹、法学家宋慈、诗人柳咏的故乡。这个具有深厚文化历史底蕴的地方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徐里,让他从小就显露出对艺术的追求和爱好。

1977年,著名画家林以友先生到麻沙镇写生,他见徐里天资聪颖,对美术有较高的资赋,便带他到野外写生。林以友先生潇洒的现场作画令徐里如痴如醉,从此在他心里萌发了一个理想:“一定要成为一个画家。”

后来,徐里考入了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他深知绘画需要深厚的文化素养和生活积淀。他从“画”到“书”,由“书”入“文”,同时并举。他采购书籍广泛涉猎,但不局限于美术范畴,古今美学、史书、哲学、文学也细细品味。他还曾壮行万里,状物写生,澄怀内修,从此,迈开了艺术的脚步。

1985年毕业后,徐里被分配到厦门集美大学教育学院美术系任教。在教学之余,他虚心向前辈和同辈的美术家求教,转益多师,充分吸取有益养分。这些丰富的生活历练不仅让他的视野开阔,宽厚为人,并且深刻地影响着他的创作。

三进西藏 探寻中国油画的东方神韵

30多年来,无论是“西藏”系列、“吉祥雪域”系列、“古丝绸之路”系列,还是“中国山水”系列,徐里始终在探寻中国油画的中国元素和东方艺术神韵。

徐里曾三进西藏,足迹踏遍青藏、川藏、甘藏的山山水水。他创作的“吉祥雪域”系列,多达30余幅作品。徐里说:“在西藏,要生存下去,在普通人眼里是很不容易的,但在藏区,条件虽艰苦,大家却很快乐。在冬季,当我站在昆仑山口,感觉我似乎是站在另一个星球上;当我站在草地,茫茫的戈壁滩一片枯黄,顿时感觉到人类的渺小,大自然是何等的壮观和令人敬畏!但是,当你能战胜自然生存下来时,又会感觉到人类的伟大,人类生命力的顽强。这也许就是人与自然的一种互动和辩证关系。”

“吉祥雪域”系列最有代表性的作品是《天长地久》,这幅力作于1989年9月参加了第七届全国美展,并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获铜奖,同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这也是迄今为止福建油画界所获得的最高荣誉。徐里在油画与民族文化的融合上不停歇地探索,被称赞为“这一课题自觉的实践者”。那年,徐里还不到30岁。

徐里798艺术展

徐里798艺术展

弘扬艺术魅力与中国精神

“艺术创作应该重视‘中国精神',我们现在有责任、有义务,把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把‘中国精神’通过美术作品彰显出来,把中国文化的软实力传播出去。”美术家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有责任、有义务,也要有担当,为“中国精神”打造一批优秀美术作品。强烈的使命感让徐里走上了民族传承性的中西交融的艺术之路,他自觉成为了一位时代的行者。

徐里以自己的执着和睿智,在艺术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他悠远的哲思美学,用诗般的形式传达着对乡土之爱、人民之爱和社会的和谐,展示了中华儿女品质之美,东方文化之美,世界艺术之美。

徐里说:“作为东方文化的代表,中华文明的历史渊源流长,中国有深厚的文化传统,需要我们去传承、发展、弘扬,因此,我们要把‘中国精神’的内涵融入到美术创作的过程当中,以此彰显中国文化。”艺术征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