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霾和大雾橙色预警发布 未来3天冷空气影响中东部

社会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04日 0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今晨,京津冀地区及四川盆地中南部、湖南中部等地出现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大雾,北京南部、天津南部、河北中南部及四川盆地东南部等地能见度不足100米;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及四川盆地、陕西中部等地出现轻至中度污染,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西中南部、山东中西部及辽宁西部等地出现重度到严重污染;北京城区PM2.5浓度有185~480微克/立方米。昨天至今晨,新疆阿勒泰部分地区降雪1~2毫米。

  北京河北山东河南等地部分地区有重度霾。预计,4日08时至5日08时,北京中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北部、山西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度霾,其中,北京南部、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河北中南部局部地区PM2.5峰值浓度可达500微克每立方米以上,最低能见度不足200米(见图1)。中央气象台4日06时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

  华北中南部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强浓雾、局地特强浓雾。预计,4日早晨至上午,北京东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部、山西中南部、四川盆地、重庆西部和东南部、贵州东北部、湖北东部、湖南中西部等地有大雾,其中,北京东南部、天津北部、河北中南部、四川盆地、重庆西部和东南部、贵州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强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低于50米的特强浓雾(见图2)。中央气象台4日06时升级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5日白天起,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雾霾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1

图1 全国霾落区预报图(12月4日08时-5日08时)

1

图2 全国雾落区预报图(12月4日08时-14时)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地区。受较强冷空气影响,4日至6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其中,4日08时至6日08时,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华北西北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东北部、黄淮、江淮中北部等地的日平均气温或最低气温将下降6~8℃,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由于前期升温明显,降温幅度有10~14℃,局地可达16℃以上(见图3);6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黄淮南部至西北地区东南部一带;中东部大部地区有4~6级风,渤海、黄海有6~7级偏北风。中央气象台12月4日06时继续发布大风降温预报。

1

图3 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12月4日08时-6日08时)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如下:4日08时至5日08时,北疆大部、内蒙古中部、华北西北部、东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塔城、阿勒泰和伊犁河谷地区、东北长白山等地局地有大雪或暴雪;贵州西部、云南南部、华南沿海及台湾东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见图4)。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辽东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5日08时至6日08时,北疆北部、青海中部、吉林东部、黑龙江东南部、河北东南部、山东半岛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北疆阿勒泰局地有大雪;四川盆地南部、云南东南部、广西西部、山东东部、江苏北部沿海地区、台湾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西部和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江淮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见图5)。黄海大部有6~7级、阵风8~9级的北到西北风,东海大部、台湾海峡、南海北部和中部、北部湾有4~6级、阵风7级增加为6~7级、阵风8~9级的东北风,其中,台湾海峡部分海域的风力可达8级、阵风9~10级。

1

图4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2月4日08时-5日08时)

1

图5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2月5日08时-6日08时)

  6日08时至7日08时,新疆北部阿勒泰、吉林东部、辽宁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北疆阿勒泰局地有大雪;云南南部、海南东部、台湾东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见图6)。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和中东部有7~8级、阵风9~10级的东北风,东海南部、南海西部、北部湾有6~7级、阵风8~9级的东北风。

1

图6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2月6日08时-7日08时)

  预计未来十天,新疆北部、东北地区东部及四川南部局地有降水8~15毫米,我国其他大部地区无明显降水;冷空气活动频繁,但势力总体偏弱。4-6日,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6-7日和8-9日,还将有较弱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

  预计12月13-22日,新疆北部、东北地区、华南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我国其余大部降水偏少。气温方面,东北地区中北部、华南及西南地区南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左右,我国其余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同期偏高1~2℃,西北地区东部偏高3℃左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