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央视评论】今天,为何男性也要反家暴?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04日 21: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北京门头沟的郭先生因不堪忍受妻子的家暴,到法院起诉离婚。因孩子尚处于哺乳期,不符合起诉条件,没有立案。但郭先生要求法院禁止赵女士的家庭暴力,同时要求妻子在距离他住所、工作单位及经常出入场所200米以外活动。法院经审查作出裁定,禁止赵女士实施家庭暴力和骚扰郭先生。据悉,这是北京市法院首次向男性当事人发出家暴保护令。

111

  中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于2016年3月起施行,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依据。虽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在现实生活中男性遭家暴的现象更易被忽视。

  《重庆晨报》曾报道,有公益机构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接受调查的男性中,有80%的男性称受到过家庭暴力,夫妻间冷暴力是主流,其次就是较轻的被抓伤、抓头发之类。而英国内政部的一项统计则显示,家暴受害者中有40%是男性。这么多男性成为家暴的受害者,为什么很少有人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法律解读:男性受害者应当勇敢发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的规定,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

  家庭暴力的被害人在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现实危险的情形时,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人民法院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后,应当送达申请人、被申请人、公安机关以及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有关组织。人身安全保护令由人民法院执行,公安机关以及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应当协助执行。

  如果被申请人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人民法院应当给予训诫,可以根据情节轻重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十五日以下拘留。

  施暴者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往往表现为跟踪和报复受害人,报复的过程中又伴随着二次伤害。为了避免恶性循环,一旦报复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则可以被追究施暴者相应的刑事责任。同时,人身安全保护令是一种法律裁定,我国《刑法》也同时规定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该罪名最高可处七年有期徒刑。

  家庭暴力的典型表现形式为夫妻间的施暴行为。由于男性一般较女性强壮,通常是施暴一方。然而在一些情况下,男性也会成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或许是男人碍于面子等原因,即便是遭遇了家暴,多以隐忍或是离婚来解决,北京此次针对男性当事人发出的人身安全保护令则表明,这些男性受害者已经逐步打破沉默,开始使用法律进行维权了。

111

  人身安全保护令是《反家庭暴力法》颁布实施的一大亮点,其作用是为受害者提供事前预防性保护,是国家公权力介入家庭暴力防治的新途径。然而许多男性受害者碍于“脸面”始终未能主动加以适用,这造成了大量的隐藏家暴未能解决。

  更为严重的是,近年来许多涉及男性的犯罪均显示,固有的社会思维定式导致社会公众对男性被害人犯罪了解不足,重视不够。男性被猥亵、被家暴的案件,因为受害人羞于报案不仅未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还助长了施暴者的嚣张气焰。

111

  去年11月1日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将猥亵罪的被害主体由“妇女”放宽至“他人”,本质上是将男性受害者划归至法律保护的范围内。这些法律的实施与修改说明立法者逐渐认识到了男性受害者案件的严重性与立法紧迫性。而更多的男性受害者应当勇敢发声,积极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给予施暴者应有的法律惩处。维护了自己,其实帮助的是整个社会。

央视特约评论撰稿 岳屾山

  央视评论:男性反家暴,还有长路要走

  家暴不仅涉及法律问题,还夹杂着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因素。

  家有家法的时代过去了,如今是家有国法。制定《反家暴法》的目的就是为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保护家庭成员的合法权益”。伤害面前不分男女,向男性发出保护令,是法律的必然逻辑。

1111

△电影《河东狮吼》剧照

  男性被家暴折射出男女社会经济地位的变迁。一般来说,家暴的基础是体能优势,但更可能是地位和气质上的优势。传统观念中,女性无论在体能、经济、社会地位上都是弱者,说到家暴,受害者也通常是女性。所以,《河东狮吼》里的“软蛋”陈季常是异类,《驴得水》里的小铜匠也窝囊得很。但事实上,随着男女经济地位逐渐拉平,独生子女政策客观上推动男女平等,男女固有的势差缩小了;另一方面,现代社会分工让更多女性成为社会压力群体,女性施暴者的概率也会增加。

111

△ 话剧《驴得水》剧照

  男性气质的变化也是一个相关但容易被忽视的因素。澳大利亚学者雷金庆在《男性特质论》中曾论述道:中国男性“文”“武”气质会随着时代需求而转变,稳定时代,“文气”会被需求,男性身上“武”的特质被有选择的排斥,这会不会使得以“武力”为圆心的家暴发展出角色的时代偏移,以致不少男性会比从前更加“遍体鳞伤”?

  不过,“寻求保护”的男性思维可能发育得会很慢。“80%的男性有过被家暴”,但绝大多数男性在家暴中选择“忍气吞声”,或者直接离婚。选择“忍”而非“保护”,是因为全社会普遍存在这样的心理:有无缘无故打老婆的,但鲜有无缘无故打老公的,“男性错在先”是一种朴素正义。“家丑”一旦传出,“软蛋”“窝囊”这样的社会评价,更易让男性受害人增加羞耻感,被老婆打骂很羞愧,无力改变更是无能。

111

  这次拿到人身安全保护令的郭先生表示,“妻子殴打他的时候,没有顾及孩子的感受,打砸家门吓哭了孩子”,你看,即使承认被家暴,郭先生更倾向于解释为保护孩子而非保护自己。可见,让男性真正认识到被家暴、承认被家暴、起来反对家暴,还有长路要走。

  今天,妇女儿童是家暴主要受害者的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关注家暴受害者的男性,更重要的是关注对家庭成员合法权益保护的普遍性。事实上,能妥善解决男性被家暴的社会,一定会更加关注同情解决女性被家暴的问题。只有能真正实现男女一视同仁,才可能减少因为男尊女卑、重男轻女带来的家庭暴力伤害。

央视特约评论撰稿 之山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