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第九届健康中国论坛明日举行 四大亮点提前解密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网 2016年12月01日 14: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2月2日,第九届健康中国(2016)年度论坛即将在北京隆重举行。作为健康界的盛事,每届论坛都会给业内带来不小的“震动”。

  今年论坛会讨论哪些议题,又有哪些亮点?

  亮点一:国家药品审评掌门人,深度解读药品审评

  药品审评是业内人士非常关注的话题,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公布临床试验数据自查核查情况,推进抗肿瘤等创新药优先审评……食药监总局今年的重大政策行动正影响着中国医药市场格局。

  然而此前药品审评之慢,一直备受业内诟病。此前一个创新药审评要18个月,仿制药则要等上六七年,远远超过了6个月的规定时限。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药品审评,是进行药物临床试验的通行证,能否最后上市,还要看临床试验的效果。

  在保证药品安全有效的前提下,加快药品审评流程,是很多人的期望。毕竟不论对于企业,还是对于个人来说,可以在更短时间内用上安全而有效的“新药”是极大的好事。

  健康中国论坛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今年健康中国论坛上,国家药品审评中心主任许嘉齐将在论坛上深度解读药品审评政策,分析如何从积压到机遇,推动药品创新升级和大健康产业发展。

  目前已公开的数据是,截至2016年9月底,已完成审评任务8868件,是2015年同期的两倍,极大地优化了审评模式和程序,积压的注册申请已由2015年高峰时的近22000件降至现在的11500件。

  诸多业内人士表示,对这位国家药品审评掌门人在论坛上的解读非常期待。

  亮点二:解读16万亿和健康大部制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健康服务业的总规模将达到16万亿。如何理解这“16万亿”背后的深意,将是产业界人士把脉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关键点。

  据悉,在本次论坛上,科技部战略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宏广,也是国家在规划大健康产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关键人物,将逐一解读16万亿健康产业的契机。国内卫生政策与管理的代表性人物,协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还将解读全球健康服务业发展大趋势。这两个产业发展话题 ,被业内人士预估为是纯干货解读。

  从“卫生部”到“卫生和计生委”,在健康中国背景下,成立健康大部制的呼声一直存在。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就是其中之一,李玲教授是国家医改和研究卫生政策的核心人物,据接近组委会的人士透露,李玲教授今年将在论坛上重点发声“大健康与大部制”,据悉她的主要观点偏向于成立一个类似于“大健康委员会”的机构。这一观点也得到业内诸多学者的认同。

  亮点三:人民日报重磅推出医疗服务APP

  随着“互联网+医疗”热潮的到来,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医疗服务市场成为未来的产业蓝海。目前市场上以健康医疗服务为主的APP产品种类丰富多样,已形成激烈的群雄逐鹿格局。

  据悉,在这次健康中国论坛上,人民日报报系将正式推出医疗服务类APP“人民好医生”,加入到国内医疗服务市场的激烈战局中。未来这一APP手机软件将进一步服务公众的健康医疗需求,提供最权威科学的健康信息指引。

  这个国字头的健康服务APP,如何布局,如何定位,是否会改变现有医疗服务APP市场,业内人士表示充满期待。

  亮点四:发布年度十大健康新闻

  从2008年至今,健康中国论坛每年都会全面梳理医药卫生和健康领域热点事件,发布年度十大健康新闻。这一发布已成为业内最具影响力的榜单之一,也是年度健康新闻的风向标。

  今年的2016年度“十大健康新闻”都有哪些呢?据接近论坛组委会的人士透露,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广东伤医案、魏则西事件等都在其中,囊括了今年健康行业的重要大事件。

  据了解,这一榜单是经百名全国专业类报刊社长总编联袂推选,广泛征询国家相关部门专家意见,结合今日头条大数据排名分析后,综合形成的。同时将由人民网、健康时报、今日头条联合发布。大会同时还会发布 “十大年度人物”、“十大公益榜样”、“十大健康风尚人物”等公益奖项。

  据悉,这次论坛设有大视野院士论坛、大格局医药论坛、大健康专家论坛及14个主题单元,涉及医疗创新、慢病防控,医院发展、健康社区,分级诊疗,养老产业等,将有来自国家卫计委、国家药监局40余位领导、院士专家、医院院长、顶级学者、产业代表共700多人次参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