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梦·大国工匠】 凌伟华:34年苦学不辍铸就行业“百科全书”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30日 17: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三峡电站全景。(孙荣刚/摄)

三峡电站全景。(孙荣刚/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我是学火电的,被分配到水电,一开始根本不愿意干。”凌伟华说。

  虽心有不甘,凌伟华还是待了下来。既然做了这一行那就做好它。34年来,凌伟华用执着的学习热情不断地刷新自己的业务技能,从不愿意干的毛头小伙成为鼎鼎大名的大国工匠。现在,他是世界最大水力发电厂——长江电力三峡电厂主机分部调速器负责人,也被同事亲切地称为调速器专业的“百科全书”。

  34年坚持学习

  凌伟华的办公室里各种水电调速器专业书籍和图纸摆放得整整齐齐。随手翻开一本图纸,各种表格中的英文都被他用蓝色钢笔标注成翻译的汉字。

  “上学时学过英语吗?”记者问。

  “我的ABC是数学老师教得。”凌伟华幽默作答。

  没有英文基础,凌伟华硬是捧着字典,一个字母一个字母,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查,直到把所有进口设备的说明书、图纸翻译过来。

  2001年,伴随进军大三峡的号角吹响,凌伟华从葛洲坝电厂主动请缨到即将面对高强度接机任务的三峡电厂。当时三峡左岸电站机组均是进口设备,到手的图纸都是英文,“不懂英文”成了最大的困难。凌伟华白天收集资料,晚上学习英文,为了顺利实现接机发电,他在三峡坝区一待就是几个月。

  靠着这种倔强,年近四十的凌伟华挑战了诸多不可能,给国外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次,阿尔斯通工程师来安装调试机组,点名要133到场(凌伟华安全帽上的序号是133)。

  “现在,我们进口的设备都有专业人员帮我们翻译,但是由于这些翻译人员并不是现场操作人员,所以在应用中存在差距。比如,我们的翻译将drytest和wettest直译成了干实验和湿实验,但是,什么是干实验、什么是湿实验?我们一头雾水。后来,我师傅就说,这不就是有水实验和无水实验嘛!”凌伟华的徒弟胡军介绍,“这样的细节还有很多,有时也搞不清师傅的这些灵感哪来的。”

  把设备当孩子

三峡电站的安全运行,离不开许许多多的凌伟华。(孙荣刚/摄)

三峡电站的安全运行,离不开许许多多的凌伟华。(孙荣刚/摄)

  “设备也是有生命的,我们不能像猴子搬玉米,干完就不管了,要沉下去、沉下去。”这是凌伟华带徒弟的口头禅,实际工作中他也是这么做的。

  “师傅把检修设备当成带自己的孩子,一开始,孩子哭着、闹着,你不知道他想什么,时间长了,经验慢慢积累,你就知道孩子为什么哭闹了。”工作10年的张红也是凌伟华的徒弟,师傅的言传身教让她受益匪浅。

  从武汉大学博士毕业的付兴伟今年6月开始跟凌伟华学习。

  “有时在检测、调整电机与压油泵的同心度时,一蹲就是一两个小时,腰酸背痛腿抽筋,我跟他说,师傅,只有100微米(行业标准)的偏差了,‘差不多了’,平时很和蔼的他立即很严肃地说‘什么差不多?’他非要调到80微米(三峡标准,一根头发丝的直径)以下。”付兴伟说。

  “只要凌伟华在场,调速器出了任何异常情况,大家都不会慌。因为他是我们行业的栋梁,是调速器领域的百科全书和百度。”三峡电厂机械水工维修部副主任刘连伟说,能从一个学徒成为大国工匠,凌伟华有着不同常人的执着——执着的热情和好学。

  从晶体管到集成电路到微机化,30多年来,巨型水轮机调速器不断更新换代,凌伟华通过不断的学习,刷新知识、技能,始终站在行业顶端。2010年,他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2012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0—2016年间三次被聘为长江电力调速器一级专家。

  独创望闻问切凌氏检测法

用手摸管道,凌伟华能发现油温是否有异常。

用手摸管道,凌伟华能发现油温是否有异常。

  三峡电厂右岸地下电站,机器轰鸣,凌伟华拿着手电筒,挨个管道看,在关键的管道上,用一只粗糙的大手摸,不时还要蹲下来仔细听,爬上高架上的主配机上检查。

  “油温要是过高,很可能在漏油;声音比平常大,油位肯定有异常。”凌伟华告诉记者。

  在三峡电厂工作的十多年,凌伟华在学习、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的过程中,独创了望闻问切凌氏检修调速器方法,从此他又多了一个绰号:水轮机调速器的中医。

  32台70万千瓦机组,2台5万千瓦机组,无论是装机台数还是总装机容量,三峡电站都是世界第一。世界第一也意味着“三峡无小事”。每年10月至次年5月的岁修时间,凌伟华都要带领徒弟们将34台水轮机调速器的重要零部件全部检查一遍。

  10多年来,凌伟华通过自己独特的凌氏检修法,成功解决了三峡电厂机组多个棘手的设备缺陷问题,并把这些专业技能结合自己心得修编成册,独立完成了《三峡电站调速系统检修与维护规程》等多个具有参考价值的手册。

  “凌伟华这种执着钻研、不断提高技能的学习精神已经成为三峡电厂的企业文化内涵、宝贵财富。”三峡电厂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晓健说,凌伟华用实际行动,引领着三峡电厂更多青年员工攀登技术高峰、践行工匠精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