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党的十八大以来 我国文学艺术创作繁荣发展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11月29日 06: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文学艺术家在中央精神的指引下,秉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宗旨,聚精会神搞创作,推出了一系列优秀的文学艺术精品,推动了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繁荣发展。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是当前中国文学艺术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文学艺术家们在自己的创作实践中不断摸索、不断创新,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作品涌现出来——

  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海棠依旧》《彭德怀元帅》《东北抗日联军》《太行山上》《北平无战事》《温州两家人》《平凡的世界》《琅琊榜》,电影《狼图腾》《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战狼》《百团大战》《智取威虎山》,长篇小说《江南三部曲》《这边风景》《生命册》《繁花》《黄雀记》,诗歌集《大是大非》《无端泪涌》《骑手和豆浆》《杨克的诗》《天上的日子》《截句》,纪实文学《抗日战争》《拉贝先生》《与魔鬼博弈——留给未来的思考》《台儿庄涅槃》《血色国魂》《另一半二战史:1945·大国博弈》,儿童文学《三只虫草》《红脸儿》《寻找鱼王》《独药师》《渔童》《蜻蜓眼》,戏剧《西安事变》《母亲》《祖传秘方》《挑山女人》《探亲公寓》《小镇》《焦裕禄》《我叫马翠花》《临川四梦》《红旗谱》《白毛女》,纪录片《百年潮·中国梦》《筑梦路上》《东方主战场》《记住乡愁》《大黄山》……或极具家国情怀、或讴歌人间大爱、或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些作品生动展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更准确地对当代中国给予了深情观照,在拥抱深厚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勇于探索实践和创新,将当代文学艺术创作推向了更高水平。

  与此同时,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以及刘慈欣、郝景芳获得世界科幻大会颁发的雨果奖……中国作家越来越多地获得各种国际文学奖,有力地证明中国文学正在成为世界文学越来越重要的创造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这为文学艺术家的创作提供了科学、全面的评价标准。过度追求市场利益、对社会效益有所偏废的创作理念得到纠偏。

  以电影为例,2015年暑期,电影《捉妖记》以24亿元票房刷新国产电影票房纪录,这次以中国传统神怪故事与当代环保理念、高科技电影工业技术相结合的创作实践,也成为观众口口相传的佳话;2016年春节,电影《美人鱼》以逾34亿元票房刷新国产电影票房纪录,观众“用脚投票”为电影买单,不仅投出了电影市场的火爆,更刷出了国产电影的好口碑。

  优秀文学艺术的创作总是与时俱进,只有观照当下、拥抱时代,才能获得人民的喜爱。上海越剧院院长、编剧李莉的感触代表了近年来一大批文学艺术家的心声:“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不是创作者自说自话、自看自赏的,特别是当前的互联网技术、移动通讯技术等飞速发展,艺术的传播、欣赏、接受和评价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如何自觉地遵循唯物史观,既要在坚守传统中敢于创新,又要适应现代科技的新发展,进一步激活民族文化艺术的生命力,是我们创作者必须坚持扎根生活、坚持不断学习、坚持探索突破的新课题。”

  “这是文学艺术创作最好的年代!”艺术家们表示,健康的体制机制、宽松的创作环境、丰富的创作素材,都是时代给当下的文化工作者最好的馈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正在向全人类展示自己的梦想和形象,而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将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重要记录,也将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记者 刘 阳)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