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双星:勇挑重担十余载 扶贫黄土变白金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6-11-30 第246期 A-A+

央视网消息 河北省阜城县地处贫穷闭塞的黑龙港流域,被列为河北省扶贫重点县。全县总人口33万人,其中仅农村贫困人口就有18万人。

2002年,阜城县扶贫办挂牌成立,担任了5年乡党委书记的李双星当上了县扶贫办主任。14年来,李双星的朴实、执着、敏锐、豁达深深感染了每一位阜城人民。14年来,李双星的足迹已遍布阜城县的村村户户。14年里,李双星没有请过一次假,没有歇过一天班。

因为到哪儿都是“扶贫那点事”,他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李扶贫”。

投身扶贫 勇挑重担十余载

扶贫办刚成立时只有三个人,一切都要从零做起。一边是领导语重心长的重托,一边是百姓渴望致富的目光,李双星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沉重而神圣。面对工作,他总是事无巨细,亲自督办。他以单位为家,平常人一年240多个工作日,而他加上节假日和晚上工作的时间,累计可达400个工作日,成为典型的“白加黑”“5+2”干部。为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每次出差,只要是当天能办完,不管到几点,总要赶回县里。为挤出更多的时间工作,他把一切家务都推给了妻子。妻子身患乳腺癌治疗期间,他都是委托亲戚照顾;妻子化疗时,他甚至把扶贫工作会议开到了病房里。

老乡说起李双星,赞不绝口:“阜城县的扶贫办,点着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李主任对每个贫困村的情况都了如指掌,每村的村支书、主任他都能叫出名字来,村里人几乎都认识他,都把他当亲人。”

不畏艰辛 扶贫黄土变白金

万事开头难。李双星上任后实施的首个扶贫项目,就让他切身感受到开展扶贫工作的不易。那是一个区域性的周转羊、周转猪项目。县里按照上级要求,用200万元扶贫资金买了羊羔、猪崽,分配到40个贫困村。几天后,他来到漫河乡倪庄查看养殖情况。可进了村子,他却看不到羊,问村民:“羊呢?”“死了!”“死在哪儿了?我去瞅瞅。”“埋了!”“埋在哪儿了?”村民答不上了。原来,不少村民把价值500余元的羊羔以一二百元的价格卖掉了。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用这种方法扶贫,不一定有成效!”

于是,李双星克服困难,不畏艰险,四处考察市场。为了筛选致富项目,他北上东北,南下江南,东到山东,西至陕西。最后确立投入少、见效快、市场前景好、技术易掌握的瓜菜种植作为贫困群众最适宜发展的扶贫项目。仅用两年时间,曾经“穷得叮当响”的村庄,一举成为闻名遐迩的户均收入4万元的幸福村。

14年里,全县610个建制村,他不知走了多少遍,150多个大棚种植村,他不知讲过多少“夜间扶贫课”。大棚里推广新技术,李双星和大家比肩接踵,一起施肥、整地、打理瓜秧;逢到风雨天气,他冒雨在棚地里转,赤脚蹚水帮大伙抢救棚室;无论严寒酷暑,李双星坚持进村,十年如一日给大伙儿讲课。

县扶贫办的同事说:“李主任一再叮嘱我们,永远不能对问上门来的老百姓说不清楚、不知道。属于咱扶贫办管的,要想办法第一时间帮助解决;不属于咱管的,你要也说出一二三来,给老百姓指条明路。”

李双星(左二)给村民讲课

永不懈怠 扶贫产业再升级

产业有了规模,如何提高效益便成了李双星又一新的课题。他从调整种植模式入手,先后尝试了“瓜棉间作”“瓜菜间作”等多茬种植模式,提高棚室利用时间和种植收益。针对该县西瓜棚菜户多的特点,又经过反复对比、实验,最终确定了“两西”种植模式,即春季种植西瓜,秋季种植樱桃西红柿,实行轮茬间作,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棚室内空间、时间的有效利用,一亩大棚的纯收入由以前的4000元提高到现在的两万多元。

为进一步提高设施蔬菜种植水平,李双星引进了蜜蜂授粉、水肥一体化滴灌、土壤改良有机肥料等多项技术。他还积极引导工商资本介入创办农业园区,增强产业集约化经营。同时,李双星还发起成立了阜城现代化农业协会,与北京新发地和山东寿光蔬菜批发市场签订了长期销售合同,实行订单销售。

李双星最自豪的是,多少穷得叮当响的贫困村,被扶成了远近闻名的幸福村。他最得意的是,农民种大棚赚了多少钱,对亲戚都不透露,却会喜滋滋地主动告诉他。

衡水市委书记李谦说,李双星之所以成了老百姓的主心骨、贴心人,就是因为他扑下身子一心想着扶贫,放下架子与老百姓打成一片,既有情怀、重责任,又有思路、肯实干。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我们需要更多像李双星这样的好干部。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做一个实干人,老百姓才会相信你、拥护你、支持你。

李双星,常年泡在贫困村,言谈话语离不开“扶贫”。他先后荣获“全省扶贫开发先进个人”“中国梦·赶考行——最美河北人之百姓喜爱的好官”“河北省百姓喜爱的好官”“河北省2015年度三农工作先进个人”等20多项荣誉称号,2016年又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和全国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文/王永宏 邢梅智 张梅胜 责任编辑:刘禛)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