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军改一年间 正风肃纪筑牢强军兴军基石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年11月29日 18: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兵者,国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于将。”腐败是军队的大敌,一支腐败之军是打不赢战争的。

  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要编密扎紧制度的笼子,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一年来,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领导全军紧紧围绕强军目标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凝神铸魂,服务中心,正风肃纪,惩治腐败,强军兴军正能量不断汇聚,部队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强力反腐无禁区

  腐败不除,未战先败。

  腐败分子是军队的害群之马,不良风气是笼罩官兵心头的雾霾。

  以铁纪而著称的人民军队,追责问责的板子从不迟疑,提速、从严、抓关键少数成为鲜明特点。

  2015年1月15日,一向神秘、信息披露很少的军队,史无前例地主动披露了2014年查处的军级以上干部重大贪腐案件情况,共披露了16只军级“老虎”。

  这其中既有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也有和谷俊山前“腐”后继的原总后勤部副部长刘铮;既有大军区的将领,也有省级军区的将领;既有一线部队的将领,也有多名军事院校的干部。

  2016年,军委纪委点名道姓通报包括落实“两个责任”不好的27起典型问题,释放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空军通报曝光19起作风方面典型案例,对失责渎职的4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北京军区善后办坚持“一案双查”,16名团以上领导干部因履行“两个责任”不力受到问责处理;海南省军区狠抓权责对等,对4名师职干部诫勉谈话,2名基层主管撤职处理,4名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

  强力反腐作用下,效果已经不断显现。

  越来越多普通战士欣慰地说,现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力度大了,军队恢复了本来该有的样子,想留队继续服役不用担心机会被“关系”“门路”挤压,凭实力说话,若是留不下回地方,我也相信,在反腐的高压态势下,在党纪国法面前,一切“牛鬼蛇神”都会被击得粉碎。

  反腐动真格、出实招,说明了我们党、我们这支军队具有很强的自我革新、自我净化的能力和勇气。

  建章立制不放松

  从基层士兵入党、考学、奖励、提改士官,部队考核评先,干部调整调动、调职调级、评任职称,到领导岗位选配任用、提职晋衔,靠钱物买路搭梯、拉关系走门道现象一度让官兵深恶痛绝。

  没有军内外民主监督和检举,“老虎”“苍蝇”不会自己就范;没有不断加强的制度建设,军队反腐就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十八大以来,军队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先后出台了《贯彻中央精神深入推进军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规划》、《军队重点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细则》、《军队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法规文件,建立完善巡视、纪检、审计、司法相互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

  2015年,军队反腐在制度化上迈出了又一步。2月10日军队发布全军财务工作大清查方案;2月25日出台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管理五项制度规定;2月26日印发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

  从《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到《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再到《关于加强军队基层风气建设的意见》,多项铁规精准发力,各种禁令持续生威,作风建设成果不断固化。

  随着军队内部和外部的民主监督机制不断完善,军队内外的反腐举报渠道不断畅通,抑制腐败的密网高压已经初步形成,推动着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制度体系趋于完善,进一步扎牢了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为强军兴军提供了有力保障。

  从严治军在路上

  在2015年11月举行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

  今年,中央军委共向军委机关部门和各战区派驻10个纪检组,这也是中国军队历史上首次实行派驻监督。

  “军委纪委网”、“军委政法委网”相继上线运行,推动着军改进入深水区。

  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全部实行派驻审计。

  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调整军事司法体制,按区域设置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确保它们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

  事实上,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军委审计署的地位提升早已在计划之内。以审计署为例,先前习近平主席就曾签署命令,解放军审计署由总后勤部划归中央军委建制。

  至于调整军委审计署的初衷,不外乎是为了加强审计工作,使权力没有寻租的空间。

  反腐正风动真格出实招,最能激发强军兴军的正能量。军队打出反腐组合拳,打老虎、除积弊、严制度、正导向,广大官兵发自内心地欢迎。军营风清了、官兵气顺了,真正谋打赢、干事业的人有奔头了,军心凝聚、干劲十足。

  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一年来,作风建设势头总体良好,但部分深层次问题仍未完全破解。当前正面临着一个难得的机会窗口,人民军队必须从严从实持续正风肃纪,向作风建设要战斗力,努力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作者系西北工业大学 杨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