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成为世界专利申请增长“驱动器”

国际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11月29日 07: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核心阅读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日前在瑞士日内瓦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指标》年度报告指出,随着全球范围内对支撑经济活动的知识产权的需求不断上升,2015年世界各地的创新者总计提交了大约290万件专利申请,中国提交的专利申请数量首次在单一年度内超过了100万件,位居全球第一位。

  中国专利申请数量已超过美国和日本申请数量的总和

  《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一份年度报告,主要是对上一年度的全球知识产权申请进行统计和分析,包括专利申请、商标申请以及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

  “2015年,世界各地的创新者总计提交了约290万件专利申请,同比增长7.8%,专利保护需求连续第六年保持增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在11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同时指出,2015年商标申请量上升至600万件左右,同比增长15.3%,全球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量则增长2.3%至87.28万件。从专利申请内容上看,计算机技术所占比例最高,为7.9%,其次是电气机械和数字通信。

  “全球范围内的知识产权申请量呈现出了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中国创新者们在去年提交的专利申请最多,超过了100万件,推动全球专利申请量创下新高。”高锐说。

  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提交专利申请超过100万件,位居全球第一,排在第二位的是美国,日本则位居第三。“中国专利申请数量超过美国和日本申请数量的总和,并以18.7%的增长速度位居全球首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滕·芬克对记者说,这是中国长期以来在科研上加大投入的结果。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研发支出国。

  专利申请数量增长表明中国对保护知识产权需求强劲

  如今,世界各国日益重视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保护知识产权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知识产权对推动经济发展发挥的作用正越来越被人们重视,大多数国家对知识产权的利用也逐渐在增加。”欧洲著名智库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安德里亚·伦达对记者表示,知识产权在全球化知识经济中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统计,2015年全球共授权专利约124万件,同2014年相比增长5.2%,这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长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表示,高增长率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授权量的增加。2015年中国专利授权量约35.9万件,超过美国的29.8万件,成为全球授权量最大的国家。

  高锐表示,中国推动全球专利申请数量增长,表明了中国对保护知识产权的需求十分强劲,这反映出中国经济新的发展态势。他表示,中国的各项数据“非常惊人”,在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下,“我们拥有一个非常强劲的‘驱动器’”。

  在伦达看来,中国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球第一与中国政府大力支持“创业、创新”密不可分,中国正将创新变为经济战略的核心。伦达表示,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是相互作用的,创新的原动力来自于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中国专利申请数量高速增长不仅表明创新者们越来越重视开发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也说明中国整体经济实力增长、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创新表现不断完善,中国推动亚洲引领全球创新增长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此前发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首次跻身世界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前25强。在对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新能力的调查中,发达经济体一直占据主导地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认为,中国进入25强标志着中等收入国家的创新水平首次进入发达经济体行列,反映出中国的创新表现在不断完善。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表示,中国正在推动亚洲引领全球创新增长。亚洲正日益成为知识产权申请活动的主要起源,去年该地区受理了全球六成以上的专利申请、超过一半的商标申请和近七成的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

  创新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然而据统计,2016年全球研发支出在2014年基础上仅增长了4%。“创新投资是促进经济长期发展的关键,”高锐说:“在当前经济增长持续低迷的环境下,发掘新的增长点,利用全球创新所带来的机遇,为技术创新提供动力是所有利益攸关方的重中之重。”

  “专利的发明就是创新的结果,而专利申请的目的在于实现其经济价值,或保持专利拥有者的市场竞争优势。随着知识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专利在市场竞争中的作用也日益凸显。通过有效的方法来推动专利高效转化,是实现专利价值、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伦达对本报记者表示。

  (人民日报布鲁塞尔11月28日电 驻比利时记者 吴 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