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辉:“地下钱庄”的真正克星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6-11-29 第245期 A-A+

央视网消息  从事重案侦查工作10年,参与侦破400余起凶杀、抢劫、绑架等重特大严重暴力性案件;从事禁毒工作2年,组织侦破数十起重大毒品犯罪案件;从事经济犯罪案件侦查工作8年,侦破案件数百起,先后负责侦办30余起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重特大经济犯罪案件。

张辉,现任浙江省金华市公安局经文保支队支队长。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荣获“金华市青年岗位能手”“浙江省第十一届青少年英才”等荣誉称号,2015年,入选CCTV年度“法治人物”,并被提名为“感动中国人物”。 今年11月18日,张辉被评为首期全国“公安楷模”,并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张辉 (公安部 供图)

张辉。 (公安部 供图)

几百个昼夜的奔波

从警20多年,张辉一直战斗在侦查破案第一线,侦查破案已成为他生命中不或缺的一部分。

2014年,“9.16”特大地下钱庄案线索被移交给金华市公安局。这并非普通的地下钱庄案,银行交易数据量极其庞大,交易流水多达130多万条,数百名犯罪嫌疑人分布在多个省市,海量的数据就像“被打乱的一副牌”。案件侦办最关键也最难的是,如何找到进出账户的关联,让数据变成证据。以张辉为主的专案组的任务就是抽丝剥茧,揭开犯罪团伙的神秘面纱。张辉和80多名战友几乎吃住在办公室,一干就是几个月,终于梳理出犯罪集团的交易内幕。他们一举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98人,同步冻结3173个涉案账户,涉案金额高达4100余亿元,创下此类案件的历史纪录。

数百起案件的磨砺

初入经侦支队的张辉,在经济、金融领域可以说是“门外汉”,专业上更是没有一点优势。“必须一边办案,一边学习,再摸索、再钻研。因为只有懂得相关经济、金融知识,才能搞清犯罪分子的作案方法,才能更好地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取证。”张辉深知自己“短板”,开始自学着市场犯罪、金融犯罪、涉税犯罪方面的专业知识;刻苦钻研当下经济犯罪的新形式、新特点;每办结完一起案件,都会认真总结着办案经验,剖析研究案件的规律特点,提炼技战法……

“每接触一起新型的经济案件,就迫使自己去学习新的知识,每一起案件的侦破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提高。”张辉无时无刻不抱着这种补短的心态。实际上,在数百起案件的历练下,在跬步的积累中,他已经不知不觉中踏上了超越之路,淬炼为一流的经侦业务专家,人民群众的“经侦卫士”。

每接触一起新型的经济案件,张辉就迫使自己去学习新的知识。(公安部 供图)

敢于担当的卫士情怀

“只要案件一上马,张支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每起案件从侦查方案的制定,警力的部署,侦查措施的实施,收网方案的制订,收网力量的分配等等,无不亲力亲为。”同事们都知道,张辉总是将最困难的抓捕团伙首要分子任务安排给自己。

张辉先后分管过市场犯罪、金融犯罪、涉税犯罪侦查工作,期间全力参与公安部组织“破案会战”“亮剑”行动、打假行动、“猎狐行动”多项专项行动。在他的身先士卒下,金华经侦练就成一个敢于拼搏、敢于超越、敢争一流的团队,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显赫的战绩和沉甸甸的荣誉,都凝结着张辉的心血与汗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