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这一年,改革强军成为军心所向

新闻频道 来源:解放军报 2016年11月27日 11: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改革·亲历者说

  主战步履正铿锵

  北部战区联合训练局某处处长 林 涛

  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

  ——摘自习主席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上的训令

  年终岁尾,盘点工作,我自己都大吃一惊,改革这一年来,战区上下聚焦主战、围绕中心开展工作,事务性工作大大减少,我们处今年只打了4个阅批件。

  聚焦主战的事做加法,偏离打仗的事做减法,专司主营给我们带来了“干正事”的喜悦。一年来,尽管大家也很忙,可每一个人都劲头十足。如今,战区上至将军下至士兵,穿迷彩服、蹬作战靴成为常态;官兵轮流奔赴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心无旁骛担纲作战值班,见缝插针搞演练推预案,专司打仗成为最强音。

  就连过去相对冷门的外出学习培训,也成了抢手的“香饽饽”,大家争先恐后报名参加联指参谋培训,唯恐能力素质跟不上趟。前一阵子我粗略统计了一下,近一年来,战区机关学习训练时间竟达到了120天以上。

  更让我高兴的,还是联合的理念真正深入人心了。还记得战区组建伊始,我刚从原沈阳军区到北部战区任联合训练局某处处长,就遭遇了一件尴尬事:一天,一名海军参谋报给我一份文书,我发现他在表述坐标时,前面多了一个“位”字,没多想便用红笔给标了出来,还告诫他起草文书要细心。

  可没想到,参谋告诉我,坐标前加“位”是海军通用做法,再对表《军语》,我羞愧不已。尴尬之余,我陷入了更深的反思:过去我们也搞联合,可总局限于“一年一度”“坐在一起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却很难“一年四季常态联”“心与心联、芯与芯联”。

  如今,这些原本难以逾越的鸿沟,在战区悄然消失了。“我们来自各军种,但联合是唯一身份。”这一理念已深入人心,讲台上,大家轮流登台授课、传经送宝;工作中,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演训中,大家聚焦联合、发挥所长,齐心协力上演一幕幕“联合活剧”。

  前不久,我们处参与筹划指挥一场联合演习,大家分工负责、攥指成拳,既发挥熟悉各自军种部队的优势,又牢牢把握联合作战这条主线,很好地完成了演习任务。

  看到战区茁壮成长,作为第一代战区人,我由衷地感到自豪和骄傲,相信在不久的明天,战区的体制优势将越来越明显。

  (本报记者 刘建伟、特约记者 石 榴采访整理)

  改革·亲历者说

  转型发展气象新

  陆军参谋部部队管理局某处处长 宛家庆

  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陆军转型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

  ——摘自习主席视察陆军机关时的讲话

  我清晰地记得那是2015年12月25日,原单位领导找我谈话,告知组织调我赴北京新组建的陆军领导机关任职的决定。

  “坚决服从!”虽然刚安顿好的小家又要面临新的分离,但我没有任何犹豫。第二天下午,我和原军区机关的10余名同志带着进京赶考的心情,一同来到了陆军机关高井营区。一下车,就感受到了北方冬季寒风的刺骨,看到了久违的雪花。

  天很冷,但大家的心都是火热的。下车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找各自办公室。办公室虽小,其中却卧虎藏龙,一群大校、上校、中校,都是原总部、军区、院校的精英。大家来自五湖四海,现在都是陆军机关的一员,纷纷脱衣挽袖,你扫我拖,一会儿工夫就把办公室收拾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

  健全组织、转隶交接、建章立制、工作筹划……陆军机关成立之初任务压茬、接续推进,白加黑、5加2成为常态。但大家毫无怨言,身处改革强军的大时代,那就是一个字:干。牺牲点个人的“舒适指数”,换来陆军转型建设的“发展指数”,值!

  今年,我们局的一件大事就是负责筹备陆军机关正规化建设研讨会。这是清晰勾画陆军机关未来建设蓝图的一次重要会议。

  按常理,准备首长的讲话材料肯定必不可少。可咱左等右等,一直等到离开会还剩一周的时间首长也没安排相关事宜,沉不住气跑到首长办公室一问,首长就说了3个字:“自己写。”首长的稿子真短,就薄薄几页纸;真实,全是干货;真新,都是接地气的话,咱还真是写不出来。

  研讨会如期召开,日程紧凑,连夜晚都利用上了。经过逐字逐条审核,233条机关权力清单,初步构建起机关权力运行链条“明责-授权-立规-问责”的闭合回路,为陆军未来建设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也让我们感到大半年的辛苦调研没有白白付出。

  见微知著,陆军机关近一年来的可喜变化让人欢欣鼓舞,作为一名军人我深以为傲。改革的大幕已经开启,尽管未来的挑战依然严峻,但从这里,我能闻到一支军队换羽重生的气息,参与其中,我热血沸腾。

  (本报记者 钱晓虎采访整理)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