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枪手”刘崇:舍家为民见肝胆 执着奉献铸忠魂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6-11-28 第244期 A-A+

央视网消息:“寻找时机,准备击毙”,在反复劝说无果、人质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紧急关头,指挥部下达指令。

狙击枪的准星随着嫌疑人的眉心不停移动。突然,犯罪嫌疑人的手有了短暂停顿。

随着“啪”的一声枪响,犯罪嫌疑人应声倒地,受害人质安全获救。

打出这一枪的狙击手是刘崇,辽宁省鞍山市公安局特警突击队大队长,凭借过硬的心理素质、熟练的枪械技法,自1996年至今,他先后成功处置“9.16”鞍山火车站赵宝力劫持人质案件等4起特大劫持人质事件,被誉为鞍山警队“神枪手”。

刘崇练习咀枪

刘崇练习咀枪

勤学苦练练成警队利刃

1991年,刘崇加入公安队伍,在特警狙击手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精准、熟练的枪法,源于他多年来的勤奋学习与艰苦训练。

为了提高射击的精度,25年里,刘崇从未吸过一支烟、喝过一口酒,每周必校枪,长期的枪械练习在他右手虎口上磨出一层层的老茧。

作为全国知名的警务教官,刘崇每年会带领突击队员进行不少于30天的封闭训练,内容以手枪25米立、跪、卧姿射击,手枪7米、10米首发命中射击和快速射击、狙击枪100米精度射击和战术训练,不断提升特警队员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

除封闭集训外,刘崇还坚持每天开展战术训练,锻炼体能,磨练意志。

2015年,刘崇代表鞍山市公安局到大连参加环京各省市突击队比武竞赛训练。早上6点起床,晚上10点休息,狙击训练艰苦而枯燥,但刘崇每天都精神饱满。面对靶场零下三、四度的射击条件,他一会儿趴下参加训练,一会儿又手把手地去教其他队员。

在他的带领下,辽宁参赛组取得了手枪个人射击第一名、步枪精度射击个人第一名、狙击枪射击第二名、手枪精度射击团体第一名、步枪精度射击团体第一名、团体总成绩第二名的好成绩。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是刘崇在工作、训练中最真实的写照。

刘崇指导队员们进行射击练习

刘崇指导队员们进行射击练习

敢为人先多次力挽狂澜

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质、沉稳坚韧的性格品质,刘崇创下了从事狙击手职业时间最长、击毙暴徒数量最多、失误次数为零三项第一。每次发生重大突发事件,现场指挥人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刘崇。

1996年12月8日,一名歹徒携带2支冲锋枪,3把手枪,260多发子弹,头戴钢盔、身披防弹衣,全副武装地闯入民宅,杀害5名无辜群众并劫持了两名人质。

根据抓捕组部署,刘崇被安排在第一射击位置,负责首发命中歹徒。

冒着零下20度的严寒,刘崇一动不动地趴在雪地里,寒冷浸透了身体,他却神情坚毅,脸颊贴住冰冷的枪身,枪托抵住肩膀,算好风速、距离,对齐准星,目光如炬,寻找着最佳的开枪时机。

疯狂的歹徒不断的打骂着人质,一名人质已经奄奄一息。但如果武断开枪,没有命中,会造成歹徒的慌乱,更威胁到人质的生命安全。

时间一点一滴的过去,气氛紧张到令人窒息。90分钟时,就在歹徒起身打电话的几秒钟,刘崇在距离100米外,扣响了扳机。

一声枪响,歹徒倒地,人质获救。

有人曾问过刘崇,击毙暴徒不同于打靶,你就一点都不害怕?“我是去救人命的,去救老百姓的命,怎么能害怕!”刘崇说。

执着奉献铸就忠诚警魂

无论作为一名基层民警,还是走上领导岗位,刘崇始终用行动践行着“人民在我心中”的宗旨理念,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辛勤和汗水诠释着忠诚与奉献。

2015年,刘崇正在大连参加环京各省市突击队比武竞赛训练,突然接到家中电话:父亲因突发心肌梗塞正在中心医院抢救,情况十分危急。

得知消息,刘崇稍作安排,迅速赶回了鞍山,直奔父亲所在的医院。通过数小时的抢救,父亲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他在病床前辗转反侧地度过了2个日夜。

待父亲病情稳定后,他毅然返回大连全心投入到紧张训练中。

2016年1月10日,鞍山市铁东分局解放派出所接110指令:铁东区东矿街167栋西侧4楼有一名疑似男性精神病患者,昼夜用大铁锤凿楼板,并将凿下的砖头由四楼扔往楼下,楼板随时有被凿漏的危险,对楼下邻居的人身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刘崇接到支队指令后,迅速赶到事发现场。在经过20分钟劝说无效后,刘崇在最前面手拿盾牌,掩护3名队员展开强攻,冲进屋后,疯狂的精神病人左手拿一把尖刀,右手持铁锨冲向刘崇,在阻挡躲避过程中,刘崇腹部被铁锨3次戳中流血,右眼底被尖刀划伤。

3名民警试图制服精神病人时,该男子放下铁锨手拿砖块攻击民警。刘崇带领3名民警立即退出屋内,此时,该男子将屋内的棉被衣物点燃,屋内浓烟滚滚无法看清现场情况。

派出所民警立即拨打119,消防民警赶到现场后,试图用高压水枪制服该男子,但由于楼层较高,水压不足,无法对该男子进行有效攻击。

见此情况,刘崇拿出爆震弹先后两次向屋内进行投放,由于该男子精神高度集中,爆震弹攻击无法发挥作用,此时,该男子左手持尖刀躲入卧室内,为了避免其制造更大的祸端,对其他居民造成损失,刘崇果断拔枪,以门框为掩护,利用侧切角成功击中该男子持刀的左手,后方民警立即冲上前将其制服。

25年,“神枪手”刘崇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祖国的“忠”,对群众的“爱”。凭借出色表现,他先后荣获辽宁省公安厅2015年度“最美警察”、 辽宁省公安厅“十大优秀射手”、鞍山市政法系统第三届“十大忠诚卫士”、鞍山市“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