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医贾东涛:识骨寻踪破奇案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6-11-26 第242期 A-A+

央视网消息 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是国务院命名表彰的“特别能战斗刑警队”。年仅42岁,身为国内极少数能读懂“骨语”、被公安部荣记个人一等功的贾东涛无疑是这个群体里的一颗璀璨明星。

贾东涛在DNA实验室里专心工作

攻克4年陈骨案从此迷上“尸语”

“他已经交代了4年前的杀妻过程,能不能确定他就是杀人凶手?”2004年,30岁的贾东涛遇到这样一个疑问。

“不能!除非通过DNA测试,证明深埋4年、业已发黑的尸骨就是他的妻子。”贾东涛郑重作答。

2004年2月初,南通市海安县角斜派出所民警入户调查获悉,该镇来南村陈红星之妻李某于2000年春节突然失踪,疑已遇害。警方对陈红星进行测谎鉴定,发现陈有重大作案嫌疑,立即突审陈红星。陈心理防线崩溃,交代了杀妻过程。

民警根据陈的交代,在他家院内一棵梧桐树边挖出了一堆已经发黑的尸骨。要确定陈红星就是杀人凶手,必须证明所挖出的尸骸是李某的。由于尸骨埋在地下时间太长,DNA提取检验难度相当大。尸骨被送到北京权威机构进行线粒体测序,但两个月都没有结果。案件移送到检察院后,又被退回补充侦查。案件陷入了僵局。最后,这块“难啃”的骨头被送到当时的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DNA实验室负责人贾东涛手里。

一次次的检验失败,一次次地调整方案。在那间既当实验室又当临时卧室的房间里,贾东涛始终没有放弃。他在网上检索到美国一起交通事故沉尸18年的案例,并查询到了一种改良提取骨骼DNA的方法和石蜡包埋组织的DNA提取方法两篇重要文献。贾东涛结合两种方法的优点,精心设计了检验方案。20天后,送检尸骨16个位点的基因型终于被成功扩增出来。尸骨与李某父母血样的基因型符合亲子关系。案件顺利起诉、审判,陈红星被绳之以法。

也就是这次鉴定,贾东涛开始迷上了陌生的“骨语”。他将此案的研究成果补充完善,撰写成论文发表在《中国法医学》杂志上,引起轰动。同行们认为,贾东涛首创了陈旧尸骨DNA检测鉴定和ABO基因型方法,而有了这种鉴定方法,佘祥林案、赵作海案中被忽略的最关键、最难的DNA检测,就不再成为问题。

随后,贾东涛牵头负责、耗时4年的《陈旧尸骨DNA提取方法研究》课题完成。运用该方法,陈旧骨骼、牙齿检验成功率提高到95%以上,2009年,这一课题获得公安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公安厅科技进步一等奖。

贾东涛与同事一起学习交流骨语鉴定

作为全国知名DNA检验专家,贾东涛除了完成本地的重大疑难案件的检验鉴定,每年还要接受数十起全国各地疑难案件物证检验工作。最近7年多,贾东涛先后帮助北京、广东、吉林等省市公安机关解决了400多起陈旧尸骨的尸源认定难题,其中有的尸骨被埋超过50年。南通公安DNA实验室也成为全国刑事技术领域的金字招牌。

贾东涛的科研成果有效解决了DNA检验应用中许多疑难问题,具有很高的市场价值,而他均以科研团队名义毫无保留且无偿向全国同行推广。先后为湖南、江西、甘肃、贵州、广西、安徽、新疆等地培养出一批鉴定能手和专家。

带头攻关鉴定文书获全球68个经济组织承认

1998年,从华西医科大学法医专业毕业后,贾东涛被分配到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工作,2001年8月,南通市公安局决定建立DNA实验室,医学知识深厚、年仅27岁的贾东涛被委以重任。

那段时间,贾东涛把DNA实验室变成工作室兼卧室。DNA实验室仪器都是进口设备。他一手捧着全英文操作说明,一手捧着英汉词典,逐字逐句地学习。在需要新鲜血液做常规血型检验时,深更半夜一时难以找到新鲜血,他30多次抽自己的血做检验。

凭着这种钻劲和韧劲,贾东涛“擦亮”了南通市公安局DNA实验室的牌子。

2010年9月,在贾东涛团队的努力下,南通市公安局刑事科技研究所申请认可的14类检测对象、30个项目顺利通过了国家专家组的现场评审,这标志着南通刑侦出具的鉴定文书将得到全球68个经济体的承认,大大提升了南通刑事科学技术的管理水平和社会公信力。2015年南通市公安局DNA实验室被公安部评为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全国一级DNA实验室。

工作以来,贾东涛参与命案、爆炸、抢劫等重大疑难刑事案件勘查现场、DNA检验1000余起,提供技术分析意见1200余份(次),利用DNA检验技术手段直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000余起,出具检验鉴定意见书无一差错,全部被法庭采用作为审判证据。

  

贾东涛正在电脑面前查看DNA实验结果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贾东涛被公安部荣记个人一等功,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江苏省公安刑事科学技术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刑侦物证检验专家。

声名鹊起的贾东涛独特的DNA鉴定技术引发多家国际大公司的关注,争相重金挖他,但他不为所动。“当案件在我手中告破的那一刻,所有的辛苦都化成巨大的喜悦,这种喜悦就是对一个公安法医的最好奖赏,是做刑警最值得骄傲的地方!”(记者 孔华)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