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专家谈】习主席拉美之行推动中拉关系“转型升级”

新闻频道 来源:法制网 2016年11月24日 16: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曹廷

  11月23日,习近平主席对南美三国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的访问圆满结束。这是2013年以来习主席第三次踏上拉美这片热土,是中厄建交36年来中国元首首次访问厄瓜多尔,也是习主席以国家主席身份首次对智利进行访问。此行之后,习主席的足迹已遍布拉美十国,充分展现其对拉美地区的重视。在中拉关系迈入全面发展阶段的背景下,习主席此访将为推动中拉关系“转型升级”、促进亚太地区繁荣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首先,访问深化合作共识,提升战略伙伴关系,不仅实现了中国与拉美三国双边关系的升级,也为继续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新的支点。习主席此次访问的拉美三国均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厄瓜多尔是拉美左翼国家的代表之一,秘鲁是我国在拉美地区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而智利则是南美洲第一个与我国建交的国家,也是第一个与我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均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性。访问期间,我国宣布与厄瓜多尔和智利的关系均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而秘鲁已在2013年与我国建立此类关系。中国在拉美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这对“以点带面”促进中拉合作提供了新的支点。

  其次,访问本着互利共赢的精神,寻求与拉美国家的战略对接,不仅有利于拓展中拉战略关系内涵,而且有利于促进拉美地区繁荣稳定。中国与拉美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双方拥有诸多共同利益,彼此又拥有天然的互补优势,具备良好的合作条件。加强务实合作已成为中国与拉美国家的普遍共识,但将其落到实处仍需要顶层设计和统筹推进。此次访问中,中国与拉美三国分别发表的联合声明均强调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战略对接不仅指在发展理念和经验上互学互鉴,还包括发展产业对接和融合,促进互联互通。发动产能合作这一新引擎,同时继续发挥矿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等传统引擎的作用,挖掘清洁能源、信息互联互通等新的合作增长点,积极探讨自由贸易协定升级,将为双边贸易增长和优化注入新动力。

  第三,访问推动人文交流,深化传统友谊,不仅增加了中拉民间的互知互信,而且为深化中拉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习主席在秘鲁国会的演讲中特别提到了该国两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感人至深。习主席还表示,未来3年,中国在现有基础上将各类对拉美培训名额增加至1万人,将在华设立中拉新闻交流中心,邀请拉美媒体记者赴华工作学习,以实际政策支持人文交流。在秘鲁期间,习主席与库钦斯基总统共同出席“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将今年的文化交流活动推至新高潮,表明加强人文交流已经成为中国和拉美人民的共识。

  最后,访问凝聚亚太合作共识,为促进亚太地区合作、推进亚太地区和平、繁荣和稳定做出积极贡献。随着中国与拉美国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日益密切,中拉关系的全局性和战略性更加凸显。此访的三个拉美国家均为太平洋沿岸国家,深化与三国的合作将有利于加强亚太地区整体合作。同时,习主席参加秘鲁主办的APEC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承诺进一步开放,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将有力提振亚太经济,助推世界经济重返增长轨道。

  近年来,中拉交往呈现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发展的良好态势,务实合作卓有成效。中国已成为拉美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拉美则是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中拉合作红利已经切实体现在了老百姓的生活中。拉美民众对中国品牌的汽车和手机等产品十分青睐,而中国百姓的餐桌上出现了来自墨西哥的鳄梨、智利的红酒等产品。中拉间的距离已经被拉得更近。畅想未来,中拉合作的前景会更加美好。“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纵使中拉之间远隔重洋,依然可以成为更加亲密的合作伙伴。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