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国大力推进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以文化扶贫助推全面小康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11月24日 19: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记者周玮

  重庆发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平台作用,联合各级图书馆,在寒暑假为留守儿童举办读书活动,并成立了舞蹈队、歌咏队等文化队伍,基本实现了村村有健身文化活动;四川结合实际开展“坝坝讲堂”、传统文化讲座及农民就业技能、消防安全、文明礼仪、法律知识培训等各种活动,411个示范村依托服务中心开展活动1601场次……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实施一年来,各地以建好用好管好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抓手,采取“反弹琵琶”方式,大力推进文化扶贫、补齐文化短板,以文化扶贫助推文化小康。

  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由中宣部会同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体育总局等部门于2015年12月启动实施。按照整体规划,由贫困地区在每个乡镇按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和一套体育器材,选取1个村建设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分两批在全国共建设1万个村。

  目前,已建成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约5000个。来自中宣部调研组实地督查的督查报告显示,各地积极探索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使用、管理的科学路径,工程的示范效应已经显现,百姓文化“获得感”明显提升。河南省采取“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的方式,选择50个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先期试点,带动全省299个示范点在10月底前全面建成,打通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最后一公里”。安徽省将示范点建设与农民文化乐园建设结合起来,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承当地特色文化有机融合,打造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结合当地群众文化意愿和特长爱好,在全区9133个村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篮球场,全年有超过10万人次参加篮球赛,被誉为“中国农民NBA”。江西省寻乌县在村文化中心融合建设“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站,探索农民就业增收新途径,实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和助推经济发展双丰收。

  与此同时,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有力地激发了各地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开展文化扶贫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成为“基层工作加强年”的有力抓手,产生了显著的带动效应。一些地方自筹资金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宁夏回族自治区计划在2017年实现全区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海南省计划在剩余435个贫困村建设村文化中心,到2018年实现全覆盖。

  为进一步加大文化扶贫力度、着力夯实文化阵地,在总结分析各地工程实施做法的基础上,中宣部会同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体育总局近期启动实施了贫困地区民族自治县、边境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工程。计划用两年时间,实现贫困地区范围内民族自治县、边境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据初步测算,涉及288个县,约2万个村。通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使这些地区的文化建设跟上文化小康的发展步伐,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