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外媒赞习近平拉美行:升级中拉关系 推进亚太长远繁荣

新闻频道 来源:国际在线 2016年11月24日 1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在线专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7日至23日出访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三国,并出席于19日至20日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外媒报道称,此次习近平拉美之行升级了中拉关系,开启了中拉关系的最好时期。而中国继续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提议和“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的理念更是得到各国一致的赞同和响应。

  升级伙伴关系 开启中拉关系最好时期

  11月17日至23日,习近平主席分别对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外媒表示,习近平此次访问全面升级了中国与上述三国的伙伴关系,中拉关系迎来最好时期。

图片默认标题

  当地时间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基多同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厄瓜多尔《商业报》刊文称,习近平主席访问厄瓜多尔,是中厄两国建交36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厄。习近平主席的到来令中厄两国双边关系达到了历史的最好时期,同时将两国的全面战略合作推上了新高度。

  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签署11项双边合作协议。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说道,中国在厄瓜多尔的投资改变了厄瓜多尔的历史,并且感谢中国对厄瓜多尔地震后的援建。

  埃菲社11月21日的报道则称,秘鲁国会21日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之机,举行隆重仪式,授予习近平“秘鲁国会大十字勋章”,这是秘鲁国会最高等级的荣誉勋章。

  秘鲁国会主席卢斯·萨尔加多强调,两国关系正处于最好的时期,中国成为世界性强国,秘鲁则成为中国在拉美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两国的未来充满积极的前景。

  福克斯新闻网22日的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访问了智利,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智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对于中拉关系具有战略意义。

  报道称,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智利期间,智利与中国签署了12项合作协议。两国元首都高度评价了中智自贸协定生效10年来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对双方宣布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感到满意。

  智利《美洲经济杂志》官网发表题为《习近平主席访问智利 中智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文章称,习近平主席到访智利期间,确定中智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智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文章称,习近平主席的到访,深化了中智双边关系,两国政府积极协商拓展《中智自由贸易协定》的内容,共同见证了12项双边合作协议的签署,这些合作领域涉及矿产、农业、基建、清洁能源、旅游、通讯业等。

  众望所归 带头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

  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2016年APEC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先后发表了题为《深化伙伴关系增强发展动力》和《面向未来开拓进取促进亚太发展繁荣》的重要讲话,积极倡导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立、建设开放型经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得到各国媒体的一致赞誉。

图片默认标题

  1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马同秘鲁总统库琴斯基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出席库琴斯基在总统府前广场举行的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的报道称,这次APEC利马峰会的召开有一个大的背景: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悄然抬头,民粹主义、孤立主义大行其道,“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当“全球化”遭遇前所未有的质疑与挑战,外界需要在“是全球化出了问题,还是部分国家出现了误判”之间找到各自的判断。于APEC成员而言,中国的答案无疑具有巨大的借鉴意义。

  报道称,与世隔绝永远无法解决问题。作为小国的新加坡无法选择固步自封的保护主义政策,来应对全球化和科技发展所带来的贫富悬殊问题。这是新加坡面对的现实,以及新加坡政府对拥抱自由贸易的坚定立场。这也是亚太地区,特别是东亚国家的共同想法。从亚太国家的共同利益看,中国继续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的趋势,“基本上相信是众望所归”。

  智利《信使报》网站11月23日报道,习近平关于通过更广泛的自贸协定来深化APEC合作的承诺得到与会领导人一致赞同。因为中国经济和对世界影响力的显著增长,以及不断提高的人民福利所依靠的根基之一就是自由贸易。

  美洲通讯社(TELAM)官方网站发表题为《中国积极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立》的文章称,习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是事关亚太长远繁荣的战略举措”,中国不会对外关闭大门,而只会更加开放。中方还确保共享发展成果。习近平主席的这一主张和理念展现了中国在亚太地区共同发展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和大国担当。

  厄瓜多尔《环球报》刊文称,习近平提出“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是事关亚太长远繁荣的战略举措”,这一主张非常符合APEC成员的利益。

  扎根亚太 建设亚太 造福亚太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9日上午在秘鲁首都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演讲中,习主席从“喜欢吃来自拉美地区的地瓜土豆”说起,借喻中国的发展要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

图片默认标题

  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地亚哥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秘鲁《共和报》刊文指出,地瓜是秘鲁美食中的传统食材,在秘鲁很多经典的菜肴上都有它的身影。习近平从“地瓜”借喻中国扎根亚太发展,形象生动地表明了中国与亚太共发展的理念。

  秘鲁RPP电台官网也刊文称,除了秘鲁之外,亚太经合组织的其他成员也多是地瓜的主要生产和消费地区。习近平主席由地瓜比喻中国扎根亚太的发展,生动地说明了中国与亚太经合组织其他成员之间深厚的关系。

  法国《欧洲时报》22日的社论称,今年是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APEC)25周年。多年来,中国通过这一平台促进自身经济发展,开展多边外交,携手各成员共同发展,扮演的角色越来也越重要。

  在加入APEC的25年里,中国一直在用实际行动推进亚太地区的大开放、大融合、大发展。中国官方给出的数据显示,25年来,中国与亚太经济体的经贸联系日益密切,目前中国贸易的62%、实际利用外资的83%、对外直接投资的68%都是与APEC成员进行的,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绝大多数都是APEC成员。

  亚太地区是全球最重要的合作区域,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不言而喻,中国领导人也强调,“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将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何雨阳 黄蓉)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