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铁路军柳新维:我为“神箭”一路护航

行业先锋 央视网 2016-11-23 第239期 A-A+

央视网消息:将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送上太空的是我国载人航天专属火箭: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它们在北京完成制造,通过铁路运输,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而在运输火箭的这条铁路上,有一段长达271公里的军用线路,位于甘蒙交界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段把我国最先进的载人火箭一次又一次安全送到登天起点的铁路,其实每天是由驻扎在沿线戈壁上的点号战士,负责维护和保养。

铁路军人 火车兵 天下无人与我重名

柳新维是一名巡道工,他的工作,就是要在二〇九点号负责的十公里线路上,对铁路设备进行检查,修复,排除小故障,以保证列车的顺利通行。

在巴丹吉林沙漠,有一个个的小房子,这是点号,也是这条271公里长的铁路线上,一个特殊的建制。铁路沿线的32个点号,都没有自己的名字,只是以公里数来取名。二〇九点号,就是从沁水方向过来的第209公里,驻扎在这里的,有16名战士。

“我们的整体线路分成上午,下午进行这个巡守。上午是八公里半,下午是11公里半,一天就是20公里吧。”一天20公里,大约相当于在微信运动里走上3万多步。而在这条铁轨和沙漠深深浅浅交错着的路上,23岁的柳新维已经走了5年。

这条建于1958年的军用铁路,在地图上没有任何的标注信息,主要运送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科研试验任务的物资和人员。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枚远程战略导弹,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都经这条铁路运往发射场。

十公里轨道,有几十万个零件需要检修

“这里有一条锈印,这有个缝儿……这个配件叫做扣件,是固定枕木和钢轨的位置的。”巡道工一个工作责任心要强,工作的话一般不能分心,分心的话有一些故障或者是有些什么,可能注意不到。

柳新维的包里一般会装上四五个备用的扣件,而这十公里的轨道上,所有的螺丝、扣件、轨枕等配件加起来,有几十万个,每一个都需要锁紧或者及时替换。柳新维说,巡道工一般都是单人单岗,一整天下来,需要处理的问题很多,尽管都是小补修,却马虎不得。

铲沙,是日常维护铁路时,最常见的一幕。戈壁滩的气候极端恶劣,风力最大时可以达到14级,风速将近50米每秒。几百公里的铁路线,就这样裸露在茫茫的黄沙之中,因而经常出现故障。柳新维收到通知,火车将在20分钟后经过,他必须要在火车经过前,把沙子清干净。

柳新维说:“严重的话,一个人也清不过来,完了全排组织过去清一遍。哪怕没到那个轨底,它都得铲,那个沙子有腐蚀性嘛,你如果不铲的话,就消耗掉了。去年开春那边,二一四那边埋了有将近一公里吧,我们全排去清了将近两个多小时吧。一直在火车来之前清理一段,火车走了以后又清了一段。”

也许要过上一天,也许只是一阵风吹过,这段铁轨就会再次被沙子掩埋,而柳新维和他的战友们又将及时出现在铁路旁,清沙护路。

看新闻才知道自己守护的铁路上送走了什么

每每有军列经过,全线271公里,每一公里就会有一名战士站岗警卫,大部分时候,他们只知道这趟军列的编号,却不知道自己守卫的究竟是什么。

“完了事后的话,一般都是看新闻吧,看新闻就知道了。虽然说看不见箭体是啥样,但是它是从你自己管辖的线路,是由你把它接进去的,能看见你巡过的线路,这个火车能安全地通过,对自己呢,就是一种这个安慰。”

他们默默无闻,却又重任在肩,在这片大漠深处,他们用步伐丈量戈壁,用青春捍卫“天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