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秘关系继往开来,蓄势腾飞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网 2016年11月22日 20: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驻秘鲁大使 贾桂德

  中国驻秘鲁大使 贾桂德

  今年是中秘两国建交45周年。45年前,太平洋两岸的两个伟大国度的手坚实有力地握在了一起,开启了中秘交往的新纪元。45年来,中秘关系的发展如同雄鹰展翅,不断冲上新的高度。

  中秘已成为互信互助的战略伙伴。中秘两国领导人始终从战略高度把握中秘友好关系大局。2013年,中秘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迈上了新的台阶。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合作机制日益完善。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相互尊重,密切沟通,在联合国、APEC等国际机制中相互协调和配合,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双方的共识和战略互信不断深化。

  中秘已成为互利互惠的合作伙伴。2009年,双方签署了一揽子自贸协定,2015年,中秘双边贸易额达到160亿美元,较建交之初的1930万美元增长了800多倍。中国已成为秘鲁最大贸易伙伴、出口目的地国和进口来源国。两国相互投资从无到有,截至2015年底中国对秘累计投资超过140亿美元, 170多家中资企业在秘投资兴业。双方在能矿领域的多个重大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务实合作扩展至基础设施和加工制造等新兴领域。中国的手机、汽车、工程机械等产品在秘鲁市场表现不俗,来自秘鲁的鳄梨、葡萄、羊驼制品等也越来越为中国民众所喜爱。

  中秘已成为互知互鉴的亲密伙伴。中秘都是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文化互鉴的土壤深、空间广。秘鲁人爱把中国人叫做“老乡”,体现出两国人民发自内心的友好感情。建交以来,双方在教育、文化、科技、体育等人文领域的交流日趋活跃。中方在秘鲁开设了4家孔子学院,当地社会掀起了“汉语热”。中秘互为对方培养了数百名留学生,他们已成为两国交往的友好使者。两国互办文艺团组演出、互设展览等文化活动频繁不断,中秘友好日益深入人心。

中秘关系继往开来,蓄势腾飞

  2015年12月26日,执行“和谐使命—2015”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圆满完成对秘鲁为期7天的友好访问和免费医疗与人道主义服务后,离开卡亚俄港启程返航。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