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快递三轮车非正式牌照下月将统一安装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年11月22日 07: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北京市交管局获悉,自即日起到春节前,交管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以治理乱停车、乱行车“两乱”违法为主要内容的交通秩序治理行动。值得注意的是,备受关注的邮政寄递行业交通安全也成为此次行动重点。未来全市快递三轮车将统一车身颜色,统一标识,每辆车都有方便处罚的专属编码。据了解,12月2日起快递三轮车将统一安装标识和编码。

  全市快递三轮车将统一车身标识

  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全面推进交通安全社会共治,最大限度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交管部门将以规范邮政寄递行业交通安全为突破口,强化邮政寄递车辆安全,规范通行秩序,实施统一管理。针对市民多次反映的快递车辆问题,全市快递三轮车将统一车身颜色,统一标识,每辆车有一个专属编码。

  交管部门已经组建了市、区两级邮政寄递业交通安全委员会,建立行业内部交通管理制度,要求企业准确登记车辆、驾驶人、从业人员相关信息。目前已完成对全市邮政寄递企业25家总公司、693家分公司的登记备案工作。

  据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市查处违法燃油电动三轮车6.1万起,扣留车辆4.89万,拘留1430人。一些新兴行业,比如物流快递业,基本上都使用燃油电动三轮车送货。市交管局副局长李少明曾透露:“初步统计和掌握,大概全市有15万辆。”

  编码非正式牌照下月将统一安装

  一方面是非法上路存在隐患,另一方面是快递等行业对三轮车的需求不减,是否给快递三轮上牌的问题引发了诸多讨论,甚至相关行业协会也曾发函请求交管部门对快递三轮车“网开一面”。

  可以说,快递三轮车是最适合国情的末端派送交通工具,大约90%的包裹都由快递电动三轮车派送。因此,近年来多地开始给快递三轮车“上户口”。2016年6月,江苏宿迁市开始对快递三轮车实施统一管理,并统一编号、外观标识及尺寸,随后济南、咸阳等地也开始为正规快递车备案并发放“牌照”。

  不过,各地颁发的快递车“牌照”与交管部门所发放的正规车辆牌照还是有所区别,北京市交管局即将给快递三轮车颁发的编码也同样属于“临时身份证”,并非正式牌照。

  快递三轮车编码的作用是,方便交管部门在现场处罚时记录并交由所属公司再进行追查。北青报记者了解到,12月2日起,快递三轮车将统一安装相关标识和编码。

  快递三轮有国标正式上牌有难度

  快递三轮车之所以难以获得正式身份,在于绝大多数快递三轮车的生产企业、型号都没有列入国家工信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名录,交管部门给车辆上牌的依据正是这个名录。

  北青报记者查询工信部官网上公布的名录时,发现仅有4个型号的电动正三轮摩托车在列,且并不是快递专用三轮车,而且无法区分这几种车是做客运还是货运。快递业人士表示,目前绝大部分快递员所用电动三轮车的生产企业及产品都不在名录里,因此无法上牌。

  尽管早在2014年9月1日,首部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行业标准就已正式实施,由国家邮政局审议通过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的行业标准明确了快递三轮车的车型、尺寸和车速等多项指标。但这个标准并非强制性标准,快递公司买不买账尚且不论,从生产备案到上牌运营等多个环节仍需多个部门协调。快递三轮是否能上正式牌照,何时真正摆脱“裸奔”状态尚待时日。

  文/本报记者 杨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