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精准扶贫特写】 德吉的“致富源” 措吉的“幸福窝”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6年11月22日 11: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家以前是贫困户,我老公走得早,孩子又小,家里没劳力没收入,只有靠政府补贴,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多亏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他们帮我开起了小卖部,让我能挣钱了、能养家了……我打心眼儿里感谢他们!”尽管德吉的脸上挂满泪水,但她的心里是甜的。还没来得及擦干脸上的泪水,德吉又抓起刚烙好的荞麦饼,塞到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友金的手里,嘴里不停地招呼着“趁热吃,趁热吃”。

  德吉是林芝市巴宜区百巴镇连别村的村民,是一位单亲母亲,眼睛二级残疾,丈夫早年因病去世,家中有两个小孩还在上小学,家庭状况非常困难。林芝市审计局驻连别村第五批工作队进驻以来,第一时间走访调研,对包括德吉家在内的7户贫困家庭建档立卡、因户施策,进行精准扶贫。

  德吉患有严重眼疾,孩子又小,家中没有劳力,怎样才能帮她真正脱贫致富?驻村工作队想出了一个好方法:帮她开一个小卖部,只要打理得好,以后就会成为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于是驻村工作队通过多方面努力,筹措到5万元资金,在路边帮德吉盖了一间40平方米的小卖部,并配全了货架、柜台和需要的家具。

  “小卖部就是德吉的致富源,是她的心头肉。为此她起早贪黑,根据村民的需求进货,把小卖部打理得井井有条。小卖部的生意一天天见好,德吉家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李友金说。就在记者采访时,刚好有一辆满载货物的小型卡车为德吉的小卖部送货。

  在距离德吉家不远处,有一所雅致的工布特色院落,这是村民措吉家。在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引领下,记者走进了措吉家的院子。这是一个新建的院落,院子不大,但干净整洁、布置有序,中间还搭了一个葡萄架。走进宽敞明亮的客厅,户主措吉热情地招呼记者一行落座喝茶。

  还没等记者开口夸她的家布置得漂亮,措吉就先打开了话匣子:“在我的两个小孩还小的时候,我丈夫就因病去世了,我自己供两个孩子上学,觉得特别吃力,生活非常困难,住房条件也很差。在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帮助下,才建起了这栋房子。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政府的关心,感谢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没有他们的帮助,就没有我家的今天。”她紧紧握着李友金的手,连连道谢。“谢谢!”是措吉说得最多的话,不只是嘴里说出来,更是发自内心,她笑得那么甜蜜、朴实而真挚。

  原来,驻村工作队入驻以后,发现该村六户群众的住房皆因年久失修,墙壁有严重裂缝、漏水现象,直接影响到了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等。于是,驻村工作队积极筹措了30万元资金,对6户群众进行危房改造,措吉就是其中的一户。

  德吉和措吉只是全村精准扶贫后脱贫的一个缩影。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是驻村工作队始终牢记并践行的宗旨。

  连别村的土壤为沙土,种植农作物效益不大。该村无村集体经济,这是劣势;但紧邻318国道,却是优势。结合连别村的具体情况,驻村工作队开始广泛调研,认真研究,提出了“培育壮大特色农牧种养业,打造乡村生态旅游业,实现双业优势互补”的发展思路。

  依托自然生态资源和地方特色优势,驻村工作队成功引进了旅游企业落户连别村,开发乡村旅游产业,此举实现户均增收7000元,还解决了两户贫困群众就业。为进一步培育好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驻村工作队聘请专家团队,完成了“连别村藏式民俗文化旅游新村整体打造”的一整套规划。在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协调下,连别村已列入巴宜区第八批小康示范村项目,明年开工建设。

  为了进一步深入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帮助群众找到适合当地发展、脱贫致富的门路,今年7月初,驻村工作队争取到扶贫项目资金15万元,购置了8000株菌棒和塑料大棚遮阳网等配套设施,并聘请专业人员进行技术指导,为种植户详细讲解了灵芝菌种植方法、种植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及管理中的浇灌等知识。目前,全村贫困群众已熟练掌握了灵芝菌的种植技术,灵芝菌长势良好,预计实现种植户户均增收4000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