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专家谈】开放是亚太经济的生命线

中国新闻来源:中青在线 2016年11月22日 16: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谌园庭(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在秘鲁利马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中,国家主席习近平掷地有声地说:“开放是亚太经济的生命线”。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主席再次强调:“开放是亚太经济增长的动力”。

   当前,世界经济处于一个深度调整期,“开放”则是中国为处于发展关口的亚太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开出的良方。为此,习主席提出了四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坚定不移提升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破解区域互联互通瓶颈;坚定不移打造改革创新格局。目标是“发挥亚太引擎作用,推动发展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习主席提出的亚太发展思路和举措,得到了亚太经合组织国家的力挺,因为它代表了亚太地区未来发展的方向。《利马宣言》作为本次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共同声明指出,“我们重申将保持市场开放并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与此同时,中国支持的RCEP和美国支持的TPP均成为未来亚太自贸区的可能选择,“亚太自贸区集体战略研究政策建议”提出:“我们鼓励所有的区域安排,包括TPP、RCEP,保持开放、透明、包容并相互借鉴,以便为本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并最终实现亚太自贸区共同做出贡献。”中国提倡的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让“中国一步步走向亚太”,也让“亚太一步步走向中国”。

   其实,一步步走向中国的不仅仅是亚太,还有拉美。作为亚太地区的重要一员,“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带动亚太国家共同发展,为本地区人民创造更多机遇。”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也愿和世界共享发展成果。正是目睹了亚太经济迸发的活力,看到了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拉美地区国家纷纷将亚太和中国作为优先发展的方向。一方面,拉美的“亚太意识”迅速提升,“太平洋联盟”的活跃就体现了拉美国家希望融入亚洲生产链,借力亚太经济引擎的政策意愿;另一方面,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已经成为“拉美共识”。秘鲁总统库琴斯基认为,中国是国际贸易和亚太地区“最重要的角色”,并强调“我们将对这个充满活力的经济体给予支持,让其继续前进”。作为此次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东道主,秘鲁也不无自豪地指出,该国是唯一一个在政治和经济关系方面都和中国达到了最重要水平的拉美国家,即两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确立了经济合作战略对话机制。中国和拉美国家关系在新世纪以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由政治推动,经贸主导,逐步向人文、科技、军事及多边领域全方位拓展,其中高层互访成为推动双方关系提升的重要动力。习主席每次访问拉美,都会掀起最炫“中国风”。

   今天,拉美地区面临地缘政治和经济的双重不确定性,更加倚重大国的担当。习主席说:“我们要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让彼此越走越近,而非渐行渐远。”中国一直在践行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命运共同体理念,对周边国家如此,对遥远的拉美也如此,这也才有了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对中国公开的感谢,感谢“中国在委内瑞拉的艰难时刻,没有弃之不顾。”

   从北京到秘鲁,天涯海角,隔着辽阔的太平洋,却因开放的姿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