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亳州统一花草茶标准 惠及近万从业者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22日 17: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企业申报一个标准要4000块钱,这还不包括其他费用,要是企业申报10个标准就要4万块,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这也是很大一笔费用啊。”已经做了21年花草茶的安徽省亳州花草茶行业商会秘书长张西军告诉央视网记者,没有统一的标准,各有各的配方,导致产品良莠不齐,总是被职业打假人盯住,既损害了行业的口碑,也导致行业难以做大。亳州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市场,由于原料获得容易及养生习俗,花草茶产业发展迅速。

亳州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市场,由于原料获得容易及养生习俗,花草茶产业发展迅速。

  安徽亳州,华佗故里,药材之乡,由于养生习俗及原料获得容易,代用茶(即花草茶)近年来发展迅速。截至今年10月底,亳州市已经有350多家花草茶生产企业,从业人员近万人,网店1000多家,花草茶成为青年创业的热点和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

  亳州市委、市政府为此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大力扶持代用茶生产经营企业,全力打造中国最大的代用茶生产基地,引领中药材产业向中高端发展。然而,就在代用茶蓬勃发展的当口“成长的烦恼”不期而至。

  “比如,云南一带有喝三七花的习惯,我们当地企业就把三七花加到代用茶中,三七是药品,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药品不能加入食品或饮用品中(食药同源除外);又比如,喝莲子心降火,很多人喜欢买莲子心加到水里喝,我们一些企业也在代用茶中加莲子心,而莲子心也是药品。一些职业打假人盯住这些不规范的中小企业,大量购买产品进行举报、索赔,一举报就是一个准,企业为此付出不小的代价。”亳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彭殿伟告诉央视网记者,去年有六七十家企业被职业打假人举报,被查处,占了年度食品药品案件的八成左右。

  谯城区是代用茶企业集中地,亳州市90%的代用茶企业在此辖区。谯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学峰介绍,大量的案件查处后,他们召集中小企业主开座谈会、培训会,以案释法。在跟企业主交流中,大家反映,每家企业制定企业标准后到省卫生厅备案,每个标准需缴纳4000元费用,各家都去备案,不但重复浪费资源,耗时费力不说,也缺乏统一的生产规范,行业标准,企业想做大没有坐标和指南。

  为此,制定代用茶行业统一标准提上日程。

有了行业统一标准,企业有了健康发展的“指南针”。

有了行业统一标准,企业有了健康发展的“指南针”。

  目前,我国代用茶执行标准是2014年6月23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发布的代用茶行业标准,但此项标准针对的事项多是代用茶销售领域,在代用茶生产企业的原料范围、工艺要求、检测范围等方面缺乏操作性。

  由亳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参与指导、亳州市谯城区牵头制定的《安徽省代用茶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于2016年3月3日发布,今年6月3日正式实施。这也是安徽省首个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标准的出台结束了安徽代用茶行业没有统一标准的局面,促进了代用茶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有了统一监管的依据。

  “出台标准后,大家按照标准来生产,什么能添加,什么不能添加,看标准就知道,今年下半年,标准实施后,职业打假人投诉查处的案件下降到十几起。”张学峰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