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家谈】“中国主张”再谱亚太合作新篇章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年11月22日 16: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19日在秘鲁利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强调亚太要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

  当前,经济全球化的一个重要挑战就是如何实现公平分配。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再次开出“中国药方”——推动建立覆盖整个亚太的全方位、复合型互联互通网络。

  实际上,自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以来,始终本着积极参与、求同存异、推动合作的精神,全面参与该组织的各项活动。此次,习近平主席阐述的“中国主张”,再次引起强烈反响。习近平主席表示,当前,亚太总体保持平衡发展态势,但也面临挑战,处在发展关键当口。作为全球经济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亚太要勇于担当,发挥引领作用,采取有力协调行动,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

  近年来,国际贸易发展进入低迷期。世界贸易组织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增幅可能连续第五年低于经济增速。亚太同样面临压力,也亟待解决区域经济合作碎片化的问题。因此,习近平主席关于建设开放型经济、深化伙伴关系的演讲给人们重塑了信心。

  今年APEC峰会的主题是“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会议就区域经济一体化、亚太自贸区、互联互通、服务业合作等问题展开讨论。其中,推动亚太自贸区进程以及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是会议关注的焦点。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多年来致力于推动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减贫、缩减地区发展不平衡、解决就业和推动中小企业发展,都是努力促进公平和包容性增长的重要成果。与此同时,中国也在通过南南合作、双多边经济金融合作,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实现包容性增长。“一带一路”倡议、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和亚投行等,不仅为亚太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提供了保障,也为全球实现包容性增长贡献了中国力量。

  中国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国际社会推行全球化的包容性发展理念,给21世纪的国际合作带来新的理念。通过协商共惠,我们将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由此可见,“中国主张”将再次谱写亚太合作新的篇章。(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