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用5个"一律"向"奇葩证明"说再见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11月17日 06: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贺勇)“夫妻申请补办结婚证需提供双方关系证明、90岁以上老人申请高龄补贴需提供健在证明……”今后,这些“奇葩”证明将在北京绝迹。记者从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获悉:为规范政府管理行为,74项基层开具的各类证明将被取消调整,群众将享受到更加便利的公共服务。

  目前,北京基层开具的各类证明共190余项,内容涉及婚姻家庭、住房服务、社会保障等10余类。北京市编办会同相关部门经过调研,按照5个“一律”的原则,要求各区形成取消调整74项证明的实施方案。这5个“一律”分别是:凡是没有法定依据的,一律取消;凡是可以通过部门内部调查或信息共享方式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提供有效证件、凭证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采取书面承诺、签字声明或提交相关协议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居委会(村委会)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一律取消。

  目前74项证明中有20项因设定依据废止,直接取消;33项通过部门内部调查或信息共享的方式办理;11项依有效证件、凭证办理;9项依书面承诺、双方承诺、签字声明等方式办理;1项因居委会(村委会)无法开具改由相关管理部门开具证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