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综述:中国为全球气候治理贡献良多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11月16日 16: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摩洛哥马拉喀什11月16日电 综述:中国为全球气候治理贡献良多

  新华社记者黄灵 周玥 王丽娜

  联合国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会期已接近尾声,连日来中国代表团每天举办的各类边会吸引众多目光。各国参会代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会不约而同地提到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所做的努力。作为《巴黎协定》的倡导者、维护者和实施者,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中国提出的观点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巴黎协定》是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从批准到生效,历时不到一年,显示出各国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中国在《巴黎协定》的达成、签署、批准、生效的整个过程中作出了关键性重要贡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评价中国为《巴黎协定》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基础的贡献、重要的贡献、关键的贡献。

  在《巴黎协定》签署前,中国与美国等主要发达国家保持沟通,又与其他发展中国家谈判集团密切协调,保持发展中国家间的内部团结与合作,为推动协定签署发挥关键作用。

  在《巴黎协定》生效进程中,中美两国领导人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开幕前一天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了《巴黎协定》批准文书。潘基文指出,随着中国和美国迈出这历史性的一步,批准协定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到全球总排放量的39%,距协定生效门槛的55%又近了一步。

  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行动有力地推进协定的生效进程,同时也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中国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的积极信号,彰显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对于气候变化治理,中国政府一直抱以严肃、积极的态度。2014年9月,中国发布《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

  2015年6月,中国向联合国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承诺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对于中国在全球减排进程中起到的表率作用,不同国家的官员和机构组织都作出了积极评价。

  世界银行副行长劳拉·塔克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推动《巴黎协定》正式生效的过程中展现出引领作用,向全球展现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中国国家自主贡献文件中所设定的目标“令人钦佩”。

  马拉喀什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摩洛哥外交与合作大臣萨拉赫丁·迈祖阿尔赞赏中国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

  与部分发达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光说不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气候治理上制定了详细的规划,迈出了扎实的步伐,取得了醒目的成绩。

  “十二五”期间中国碳强度累计下降20%,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能耗强度下降5.2%,碳强度下降6%左右,提前完成全年节能降碳的目标。

  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5年,中国是世界上净增森林面积最多的国家,年均增加154.2万公顷。

  目前中国是世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第一大国,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达到34万辆,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对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感同身受。在气候谈判中,中国勇于为发展中国家发声。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会议期间表示,这次马拉喀什气候大会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求发达国家全面履行之前作出的承诺。

  在敦促发达国家履行国际义务的同时,中国积极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解振华说,通过设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中国将在发展中国家建设低碳示范区,开展适应和减缓项目,组织人员培训,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5日在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上说,全球团结一致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曾一度看起来“毫无可能”,但是,“现在这种合作已变得势不可挡”。中国正以自己的行动与智慧,探索绿色发展模式,助力全球气候治理,向生态文明转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