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米卓嘎:这个藏族女兵“蛮拼的”

军人风采 央视网 2016-11-16 第234期 A-A+

图为其米卓嘎参加某新型反坦克装备

图为其米卓嘎参加某新型反坦克装备

央视网消息  刺杀训练,对手比自己整整高出一个半头,还是男兵,怎么办?“杀!”只见驻滇炮兵某团女子导弹班副班长其米卓嘎一个跨步,猛地刺向对方,两人瞬间斗在一起,木枪狠狠相撞……

一眼望去,瘦小黝黑的其米卓嘎毫不起眼,但她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劲却瞬间感染了训练场。一旁组织训练的指挥连连长杜海涛骄傲地说:“我们连这个藏族女兵,一直蛮拼的!”

拼学习成为“行家里手”

2012年底,不顾亲朋好友的劝阻,刚高中毕业的其米卓嘎放弃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怀着浓浓的军旅情怀决定报名参军。

刚走进军营,她却傻了眼:蹩脚的汉语让战友似懂非懂,报纸电视也看不明白,交流有了很大障碍。有一次新兵班长让她去找把“扳手”,她却闹了笑话,找来一名“帮手”。为了克服语言障碍,其米卓嘎买来新华字典、汉语大全加班加点学习,还克服性格内向的弱点,主动和战友们聊天交流,新兵下连时她就掌握了2000多个汉字。

新兵下连后,其米卓嘎进了有线班,每天背着10多斤重的电话线奔走在训练场上,爬电杆、接线头,手磨破了皮,肩勒出了血痕仍咬牙坚持。很快,其米卓嘎就成了有线专业的行家里手。前年,团里组织“铁军杯”比武,其米卓嘎报名参加“3公里铺设电话线”科目比武,和男兵同台竞技,结果一举夺得全团第三名。

拼训练成为“首席射手”

后来,团里组建女子导弹班,其米卓嘎又主动递交请战书,成为该班年龄最小的战士。女子导弹班魔鬼训练是常事,每天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深蹲雷打不动,甚至用电风扇吹眼睛,在身边放鞭炮练瞄准……体能训练尚能坚持,但学习领悟总慢半拍是她的“软肋”。

其米卓嘎同班的战友都上过大学,只有她是高中学历,巨大的心理落差让她快撑不住了,她向班长侯玉玲打报告:“班长,我挺不住了,想回有线班。”侯玉玲和班里战友多次和其米卓嘎谈心,引导她勇敢面对挑战,为梦想而奋斗,并主动和她结成帮扶对子,一点点教她熟悉导弹性能参数、操作步骤、发射规律。

解开了“心结”的其米卓嘎格外努力,为了加快自己的训练进度,她就利用休息时间请教班长及身边战友导弹的基本知识及练习装备操作,不断的给自己开小灶,每次训练前她都要做好充分的训前准备和预想,以便在短暂的训练中,能够争时间、抢机会、练重点,她坚持按照班长的要求,反复练、反复总结,在时限范围内,直到练出让自己满意,班长过关,战友认可的表现。晚上等别人都躺下后,还捧着书在被子里用电筒照亮查阅资料写训练体会。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次组织实弹射击考核,其米卓嘎当选班里首席射手,成功发射导弹,摧毁目标。

拼全能最想早日立战功

“我们班副拼起来就是不要命的样子。”上等兵李晓雨介绍说。一次班长休假,躺在病床上输液的其米卓嘎听到上级来团里抽考训练科目的消息,她二话不说,拔掉针头就冲去训练场参加考核,随着考核员的一声令下,其米卓嘎带着全班女兵在障碍场跨壕越碍,穿插迂回,卧倒,匍匐前进、出枪、瞄准……指挥员口令指挥得当,动作整齐划一,女兵们的精彩表演赢得了考官们雷鸣般的掌声。

如今,已选取下士、当选女子导弹班副班长的其米卓嘎有了一串荣誉:优秀士兵,嘉奖……但她并不满足于此,而是向成为全能型士兵发起了新一轮士兵突击,主动学电脑,学英语,学信息化武器装备……

问起其米卓嘎最大的愿望,这个朴实的藏家女孩说:“希望早日把立功喜报寄回家,挂上藏家门楣。”

  

图为其米卓嘎(右一)担任副射手训练

图为其米卓嘎夜间潜伏训练

图为其米卓嘎(左一)为班长处理训练伤口

  

图为其米卓嘎夜间潜伏训练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