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精准扶贫还需用心扶志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11月12日 14: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熊琦)近日,一名基层干部感慨个别贫困户“不自强、不感恩”的言论,在网络上引起议论。一方面当事干部应虚心倾听网上批评,改善心态改进工作,同时也提醒“扶贫”工作同时还要“扶志”。

  扶贫干部在工作中感受到,不怕“难”字当道,就怕“懒”字沾身。如果没有“靠人不如靠己”的斗志,只寄希望于更好的政策、更多的援助,显然很难根本脱贫。这更证明了“扶志”的重要性。

  帮助群众脱贫,推动当地发展,其实正如人的身体,不能只是简单输血。输血只能救急,让人体自身可以“造血”,这才是人体保持健康的正确方式。“授人以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生之用。”讲的也是这个道理。

  扶贫工作成效有目共睹,当前这一任务比以前更难,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由于扶贫的边际效应递减,易于脱贫的群众已经富裕起来了,剩下的还没脱贫的群众,脱贫的难度明显更大。

  精准扶贫需要用心扶志。扶贫干部不能急躁,不要埋怨,要多些耐心,善加引导,努力让制定的帮扶措施更加扎实细致,更加符合贫困家庭的实际。要“多开院子会”“多交政策底”,让贫困群众看到改善境遇的希望,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从而调动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激情与斗志。

  脱贫攻坚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也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靠贫困群众自己不行,光靠扶贫干部也不行。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激发贫苦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汇聚党和政府、社会各方、基层群众的各方合力,相信会让更多的贫困群众更快地走出贫困,迈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