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安徽利辛县检察院:运用“镜头+”办案模式查获8名“蚁贪”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11日 15: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是中央财政专门为保障农村贫困户出台的一项惠民政策。在少数地方,一些村干部联手造假,骗取危房改造补贴,被群众责骂为“在蚂蚁身上也要榨四两油”。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人民检察院运用“镜头+”反贪侦查办案模式,查办了一起骗取国家危房改造补贴窝案,8名“蚁贪”被查获。

10多年来,利辛县检察院一直在积极探索、完善“镜头+”反贪侦查办案模式。(程国军/摄)

10多年来,利辛县检察院一直在积极探索、完善“镜头+”反贪侦查办案模式。(程国军/摄)

  利辛县检察院检察长陈红阳介绍,2003年开始,为了固定证据,应对嫌疑人在法庭上突然“翻供”,该院尝试对部分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进行同步录音录像,效果明显;2007年,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从当年10月1日起,全国检察机关在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时实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这标志着,检察机关侦查办案从纸笔记录向镜头记录转变。

  如何在镜头下克服拘谨,在最短时间攻克对方心理防线,固定证据,十多年来,利辛县检察院积极探索“镜头+”反贪侦查办案模式,将信息化手段引入办案过程中,突破一个个疑难案件。

  对此,查办了该县望疃镇骗取国家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窝案的检察官李子辉深有感触。

  今年3月,利辛县检察院收到一份实名举报信。信中举报,应该符合申报国家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低保户没能享受到这项惠民政策,条件好的村民却获得了补偿。根据举报信内容,检察官调取了当地危房改造补贴名单,按图索骥,悄悄来到被举报的望疃镇相关村庄调查。在实地查看了后,李子辉和他的同事发现,这些人家的房屋明显不符合危房改造补贴条件,而且都跟村支书徐某某有亲戚关系。对案情了然于胸后,检察干警将徐某某传唤到检察院。

镜头下,检察干警在看守所讯问徐某某,整个讯问过程同步录音录像。(同步录音录像截图)

镜头下,检察干警在看守所讯问徐某某,整个讯问过程同步录音录像。(同步录音录像截图)

  一开始,徐某某跟大部分犯罪嫌疑人一样,不是一问三不知就是沉默不语。

  “由于事先突破了关键证人,加之我们到银行调取了监控,发现补贴到账后,取款人都是徐某某,并不是申请危房改造补贴的低保户,这不仅不符合规定,也明显违反常识。徐某某得知这些事实后,思想防线崩溃,承认了自己伙同镇民政办3位工作人员,骗取国家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犯罪事实。”李子辉告诉央视网记者,徐某某跟自家亲戚串通,用亲戚的名义申请危房改造资金,事后分给亲戚几千元,其余18万元被他和民政办工作人员私分,并行贿分管副镇长。

  “由于事先做了大量调查取证,在镜头下,我们胸有成竹,一旦打出底牌,嫌疑人就会措手不及,防线崩溃,但有时他们刚刚交代,很快又反悔,如果没有镜头及时固定、锁定证据,完全靠笔和纸记录的口供极易在法庭上被其以各种理由否认。”李子辉说,这起案件办案效果十分明显,以致后来又有3名骗取危房补贴的村干部投案自首。至此,一封举报信,牵出了8人骗取国家危房补贴窝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利辛县检察院反贪局局长李文军说:“‘镜头+’侦查办案模式不是简单地侦查工作+镜头,而是以信息化引领侦查工作现代化、规范化的观念更新,是侦查理念、侦查思维、侦查方式和侦查机制的重大转变,是着力推进法治反贪、智慧反贪、一体反贪、科技反贪、专业反贪的积极尝试。

  央视网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开始,安徽省检察院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活动。今年是活动收官之年,一批有影响、叫得响、可推广的检察品牌和典型已经成功推出,利辛县检察院“镜头+”反贪侦查办案模式品牌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如今,这一模式正在该省检察系统推广、复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