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4个数字读懂习近平讲话,今天我们这样纪念孙中山!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6年11月11日 16: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

   今天上午,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6000多字的讲话文字实录中,习近平高度评价了孙中山先生的历史贡献,号召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并号召所有中华儿女共同反对“台独”分裂势力。今天,我们怎样纪念孙中山先生?一起来学习!

   ◎孙中山先生有何贡献?习近平用3个“伟大”高度评价

   在讲话中,习近平用3个“伟大”高度评价了孙中山先生的历史贡献。习近平表示,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与孙中山有何联系?习近平用3种“身份”概括

   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

   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顽强奋斗下,孙中山先生当年描绘的蓝图早已实现,中国人民创造的许多成就远远超出了孙中山先生的设想。祖国大地上,铁路进青藏,公路密成网,高峡出平湖,港口连五洋,产业门类齐,稻麦遍地香,神舟遨太空,国防更坚强。孙中山先生致力于建设的独立、民主、富强的国家早已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11月11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大会现场。新华网 陈竞超 摄

   ◎今天如何纪念孙中山?习近平号召学习孙中山的4种精神

   习近平强调,我们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他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具体看,要学习这4个方面:

   一是要学习孙中山先生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

   孙中山先生最大的特点是热爱祖国,一生追求实现民族独立和发展振兴的理想,对此矢志不移、无比坚定。

   二是要学习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

   孙中山先生有着深厚的为民情怀,一生坚持以“天下为公”为最高思想境界,致力于“除去人民的那些忧愁,替人民谋幸福”,对此矢志不移、无比坚定。

   三是要学习孙中山先生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

   孙中山先生眼界宽广、胸襟开阔,一生追求真理、坚持真理,对此矢志不移、无比坚定。

   四是要学习孙中山先生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孙中山先生“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一生坚持“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对此矢志不移、无比坚定。

   ◎两次向所有中华儿女喊话:共同反对“台独”分裂势力

   台湾任何党派、团体、个人,无论过去主张过什么,只要承认“九二共识”,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我们都愿意同其交往。

   两岸同胞前途命运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密不可分。两岸同胞以及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要携起手来,共同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努力,共同创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近代以来,中国经历了长达百余年的国破山河碎、同胞遭蹂躏的悲惨历史,所有中华儿女对此刻骨铭心。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历史和人民的庄严承诺。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坚决反对。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资料来源:新华网文字实录)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