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带着真情帮扶实实在在付出——记河北省阜平县黑崖沟村第一书记刘伟

中国新闻来源:农民日报 2016年11月09日 18: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李秀芹本报记者郝凌峰

  “咱家的大棚蔬菜在北京都是紧俏货,多亏了刘书记帮我们。”河北省阜平县黑崖沟村村民张红亮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口中的刘书记就是到该村开展帮扶工作的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人事司主任科员刘伟。

  1985年出生的刘伟,老家是国家级贫困县湖南省新化县。2010年从清华大学毕业,本科学的是法律,研究生学的是金融,毕业后考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2015年7月到黑崖沟村开展帮扶工作,任村第一书记。

  驻村帮扶,刘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村“两委”班子一起对全村贫困人口进行重新识别,因地制宜,确定针对老中青三个年龄段“老有所养、壮有所用、幼有所教”的扶贫思路。

  黑崖沟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4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约占52%。怎么让老人安度晚年,刘伟开动了脑筋。“在国务院扶贫网站上看到了光伏养老项目。”刘伟说。黑崖沟村海拔比较高,一年365天有300多天阳光明媚,看不到雾霾,适合光伏发电项目。但100多万元的建设资金,让他发了愁。2016年元旦,刘伟在网络上发出募捐倡议书号召爱心人士为黑崖沟村的特困老人捐款,通过“互联网+众筹资金”组建黑崖沟祥和基金,启动黑崖沟光伏养老爱心工程建设。今年7月1日,黑崖沟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建成投产,共装光伏发电板56组,日均发电700多摄氏度。

  “一年大概能收入电费28万元左右,可让村里的240多名60岁以上老年人持续25年每人每年增收1000多元。”刘伟介绍。“在我们房顶上安装光伏发电板,一组每年给500元租金。再过4年到了60岁,我每年还可领到1000元的光伏养老金。”村民冯合银指着房顶上的光伏发电板说。

  为年轻人搭建工作平台,增加家庭收入,刘伟着力推动产业发展。2015年8月,刘伟从镇上回村,在茅草屋躲雨时遇到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张红亮,趁下雨两人聊了一下午。正是在这个下午,刘伟产生了要在黑崖沟发展绿色蔬菜产业的想法。此后,他和张红亮及其他8户村民联系沟通几十次,共帮助争取县金融扶贫贷款150多万元,于今年6月建成占地50多亩的60多个绿色蔬菜大棚,带动30余户村民就业生产。“在刘书记的帮助下,我们还和北京电商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进行订单式生产,蔬菜收益要比销售到当地提高50%呢!”种植户罗建军高兴地说。

  针对村里留守妇女多的实际情况,刘伟大力推动发展家庭手工业。目前,村里建起佛珠制造、毛绒玩具加工、景泰蓝加工3个手工业厂,带动妇女就业50多人,年人均收入两万元。村党支部书记冯合金说:“大家积极性都很高,以前村里主街道经常有坐着闲聊打麻将的年轻妇女,现在找不到了。”

  要团结依靠年轻人,刘伟建立了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以及短信群发平台。他每天5时起床,用1个小时编辑和传播。一些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看到村子的变化发展后倍受鼓舞,纷纷建言献策: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工作的于洋被刘伟的勤勉感动,主动联系提供帮助;在中国食品报工作的黑崖沟女婿耿科研第一时间联系报道宣传黑崖沟的农业发展情况。

  来到黑崖沟小学,宽敞明净的教室里,学生们正专心学习。课间,孩子们来到图书室阅读课外书。“是刘叔叔帮我们建的图书室。”“刘叔叔常来看望我们。”学生们竞相说道。

  刘伟认为,无论是扶智还是扶志,教育帮扶都是重中之重。驻村以来,他先后联系协调清华、北大、人大等著名高校和机构为黑崖沟小学累计捐助近60万元,先后帮学校建设图书室,购买图书、电脑、课桌椅等,全力改善办学条件。他还帮助村里设立阳光奖学金对村里在读大学生给予每人每年2000元奖励,努力营造“重视读书、教育脱贫”的氛围。

  刘伟融入这个地处太行深山的小村庄,用心扶贫、勤恳付出,他也深切体会到了村民情真意切。走在黑崖沟村的街头巷尾,村民们问候声不断:“刘书记好!”“刘书记又去看望谁啊?”“带着真情帮扶,实实在在付出,百姓会以最朴实无华的方式接纳你。”刘伟动情地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