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巴黎协定》正式生效 有哪些法律约束力?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05日 07: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巴黎协定》的生效体现了世界各国面对气候变化采取全球行动的坚定决心,是人类在战胜气候变化威胁上的一个历史转折。在《巴黎协定》生效后,它在国际社会上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填补《京都议定书》到期空白

  《巴黎协定》生效,使得国际上又有了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填补了《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2012年到期后一直存在的空白。

  各国贡献目标被置于共同监督之下

  虽然在《巴黎协定》中,各国是以“国家自主贡献”的方式来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但这个“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一旦提交,就将置于国际社会的共同监督之下,这将为各国提供更多动力去实现其设定的目标。

  2023年起每5年进行一次总体盘点

  《巴黎协定》还规定,从2023年开始,每5年将对全球行动总体进展进行一次盘点。比如中美两个大国都做出了自己的减排承诺。中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至65%等自主行动目标。美国承诺到2025年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排温室气体26%至28%。

  发达国家将承担更多义务

  值得强调的是,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将承担更多的义务。《巴黎协定》规定,发达国家应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特别是发达国家曾经承诺,到2020年要实现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应对气候变化支持资金的目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