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航展看中国制造蝶变:习近平“三个转变”正变为现实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04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现代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目前,我国的制造业大抵可用四个字概括,即“大、全、快、重”。世界500种主要工业中,我国有220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同时有很多产品在全球份额超过一半;我国是世界上首个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大类、中类、小类的国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工业增速最快,其中又以重化工、制造业等为“重”。

   11月1日至6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广东珠海国际航展中心举办。在本届航展上,中国制造再次“亮剑”,展出18型飞机、地空导弹、雷达等主战装备,39型配套武器、车辆,共110余件,其中50%为首次公开展示。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代喷气式重型军用运输机运-20、第五代战斗机歼-20、大型两栖飞机AG600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中国军用高端无人机首次多型号、成系列对外展示,龙、鹰、影、兵和无人直升机,五大系列无人机静态展示。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即“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今天,在珠海航展上,先进的飞机、导弹、火箭、雷达等众多的国产装备亮相,就是中国航天军工企业整体制造实力提高的一次集中体现。

  2016年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制造2025》全面实施之年。去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提出通过10年的努力,使中国迈入制造强国行列。2016年3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指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我国将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以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和基础能力为重点,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朝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发展,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让我们直面中国制造的机遇与挑战,全力以赴实现《中国制造2025》。

  中国航空工业迈入航空核心领域

  今年8月底刚挂牌成立的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首次参展。11月1日,在珠海航展开幕首日,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完成首签——与霍尼韦尔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宣布双方将联手开展航空发动机领域合作。作为“中航发”成立以来的首个“动作”,与霍尼韦尔的合作释放出哪些积极的信号呢?

  航空发动机是飞行器的心脏,被誉为“工业之花”。由于其研制覆盖多学科,研制周期和产业链长、研制难度大。目前,真正能生产航空发动机的只有美国、英国、俄罗斯、法国等几个国家。这也一直是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的主要“短板”。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制造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将其首次列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一级目录。在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提出十大重点工程,“航空航天装备”位列第三。计划要求突破高推重比、先进涡桨(轴)发动机及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技术,建立发动机自主发展工业体系。

  航空发动机制造企业独立于飞机制造商之外存在是国际通行惯例,发动机在产品研发的规划上通常有自己既定目标,不同系列和代差的产品也会被适配于多款民用、军用飞机。“中航发”的成立正是与国际接轨的做法。据了解,目前中国军机发动机约90%为国产,包括自主研制和仿制产品。未来20年里,中国军机发动机市场价值可达到452亿美元,民机发动机市场更是接近2600亿美元。

   从“中航发”的发展路径可以看到,中国航空工业已迈入航空的核心领域,它必将带动航空产业的大发展,而航空高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也将成为其他行业的“他山之石”。

  既要高大上  也要小而精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挖掘经济发展新动能,重点在制造业,难点在制造业,出路也在制造业。我们从整个制造业来看,目前,中国已经建立起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制造体系,具备扎实的制造业基础。

  中国在航天工业领域、大型水电机组领域,以及在高铁的发展等领域内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瞩目。海尔、格力、华为、小米等一批中国传统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的品牌,名扬海内外。

  今年上半年,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中国工业如今在竞争中的优势已更多地体现在拥有完整的供应链条上。中国是世界上首个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大类、中类、小类的国家。

  小产品做到了极致,也能成为大产业。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面广量大的消费品的生产制造,也有高科技,更有大市场,是“中国制造”的重要内容。

  2016年8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部署促进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增加“中国制造”有效供给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会议时指出,要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倒逼装备制造业升级,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央视《消费主张》栏目对当下较热门的几类商品分别做试验,揭示中国制造与国外产品的质量对比。其中,海淘热门商品婴儿纸尿裤的试验结果就让某些人大跌眼镜:中国制造的纸尿裤在舒适度、侧漏、反渗等试验中都优于国外受追捧的大品牌。

  在国家与企业的合力下,近几年中国制造在品质上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许多品类的质量和功能已经不逊于、甚至超过了国外大品牌的产品。在品质不差的情况下,中国制造的价格更便宜,功能和售后也更贴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中国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联合国工业统计数据库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工业企业在研发设计方面应用数字化工具普及率已经达到54%,在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中,生产线上数控装备比重已经达到30%。中国制造业正奋力加快融入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之中。

  中国的新兴产业正在迅速成长,一大批民营企业正日益成为中国制造业的骨干力量。

  “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在国外市场上,许多生活用品都是中国制造。如果你以为,这就是中国制造业的全部,那就完全错了。

  《中国制造2025》规划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10年的行动纲领。目前,中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或与世界行业巨头开展深度合作,或带着自己的绝活去开拓国际市场,吸引国际优秀人才进一步提升企业,成为中国制造走出去的“国家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车集团时曾表示,我们国家的发展已经进入了“高铁时代”,实现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业要起中坚作用。他说:“高铁是我国装备制造的一张亮丽的名片,成为我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抢手货’,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要把装备制造业作为重要产业,加大投入和研发力度,奋力抢占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大国和强国。”而近几年中国中车集团中标新加坡、里约热内卢等世界知名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向全球市场展示了中国制造的这张新“名片”。

  美国是汽车制造大国,可是汽车少不了的玻璃却是中国制造。央视《中国财经报道》上个月报道了“玻璃大王”曹德旺,最近他拿了10亿美金,在美国办了一个全世界单体最大的汽车玻璃工厂,生产着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汽车玻璃。目前,该企业已经拿到了美国福特汽车第九条线的订单。

  中国制造源远流长。明代宋应星所著《天工开物》一书,影响世界几百年,被外国学者称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该书表明华夏民族历来能工荟萃,巧匠辈出。今天,中国正在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我们学习和吸收世界上一切先进的东西,我们有信心,赶超乃至引领世界制造业的发展。(作者:张福伟 张恪忞 朱春燕)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