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家应急救援体系2020年有望形成 军民融合大有可为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04日 18: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3日至4日,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委员会第七届年会在珠海召开。图为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桂维民主持主题报告会。

  11月3日至4日,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委员会第七届年会在珠海召开。图为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桂维民主持主题报告会。

  央视网消息:11月3日至4日,国际应急管理学会(简称“TIEMS”)中国委员会第七届年会在珠海召开。本届年会由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委员会、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新兴际华集团共同主办。多名来自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国家减灾委、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及广东省政府、珠海市政府等部门领导、专家、行业主管参加年会,并作主题演讲。近300名中外应急领域代表参与应急管理研讨,为应急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应急救援产业是国家提倡发展的新兴产业,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近些年,随着国内外突发事件的增多和国家多项政策的出台,应急救援得到了民众关注,应急产业进入了公众视野。

  11月3日至4日,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委员会第七届年会在珠海召开。图为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应急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新兴际华集团总经理杨彬(右三)与到会领导、专家合影。

  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应急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新兴际华集团总经理杨彬在主题报告中用“散、乱、小、低”概括了目前国内应急产业发展的现状。“散”是指国内应急救援力量分布不均衡,没有形成规模化和集聚效应,目前,国内各省份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一,地方政府对公共安全给予的支持也有差别,各地应急救援产业发展也是参差不齐。“乱”是指国内应急救援产业缺乏系统的行业标准,由于我国公共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产业发展相对较晚,积累的管理经验、产业发展经验也相对单薄,造成了应急救援工作水平不同、产品质量差异明显。“小”和“低”则是指国内应急产业整体规模较小、整体发展水平较低,这个状况的改变需要各省份地方的支持和产业内单位的共同努力。

  对于国内应急产业发展的重点,杨彬认为“需求牵引、创新驱动、产品标准、行业规范”需要得到全社会、全产业的高度重视,通过坚持正确的产业发展方向,更好地促进产业向高层次迈进。

  近些年,我国应急救援工作顶层设计发生重要变化,国家将加强城市安全监管,建立专业化、职业化救灾救援队伍,到2020年,我国将实现应急产业规模明显扩大,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基本形成。杨彬提出,应急产业发展,要坚持军民融合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应急文化教育,坚持大类市场培育。坚持军民融合发展,可以将我军后勤保障工作中成熟、规范的应急救援发展成果应用到社会应急救援工作中,弥补行业缺少标准规范、制约产品质量提高等问题。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可以通过需求的不断扩大,激发应急救援产品的生产,扩需求促发展,既符合社会发展需要,也符合产业发展经济规律。坚持应急文化教育,可以增强全社会对公共安全、应急救援的认知,培育重视应急救援的文化氛围,以文化发展支撑产业发展。坚持大类市场培育,可以提高产业内产品质量和水平,为将来产业的发展和国内市场的扩展打下坚实基础。

  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公共安全和应急救援将逐步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应急产业发展也将为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增添一份力量。(文/钱景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