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漯河马拉松被指骗局 沟通不畅“取消赛事”未发布

社会新闻来源:京华时报 2016年11月02日 04: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名为“中国第一例马拉松骗局——河南漯河马拉松赛事涉嫌影子比赛”的文章引发关注,文章称10月30日本应该是漯河一场马拉松大赛举办的日子,交钱报名的参赛选手到达现场后却发现空无一人。

  该赛事主办方称,因与报名平台沟通问题,“取消比赛”的决定未能发布,造成目前的局面。   据央广

  网上报名“跑马”不料遭爽约

  王先生爱好跑步,平时在北京上班。10月下旬他计划到河南漯河出差,正好在马拉松跑步报名网站“爱燃烧”看到漯河当地有一场名为“漯河市首届为爱奔跑环沙澧河微型马拉松赛”的项目。于是王先生通过该网站报了名,还交了100元的报名费。然而10月29日,也就是比赛的前一天,王先生来到漯河却发现有点儿不对劲,因为直到比赛前一天他都没有接到主办方或者爱燃烧平台发来的通知。

  王先生回忆称,当时就感觉有问题,但是还抱有幻想。“因为一般比赛之前主办方都会通知选手去领取相关设备,通知组委会联系方式,甚至能够查询到选手参赛的比赛号码,但是这些东西都没有。我们还去现场跑了一趟,结果也没发现搭建什么架子、台子。第二天按照比赛入场时间7点多去了,发现也没人。”

  记者查询爱燃烧网站平台,找到了这个名为漯河市首届“为爱奔跑”环沙澧河微型马拉松赛的项目。比赛章程包括赛事的时间地点、路线、奖项设置、职责分工、参加办法以及注意事项等,可以说相对规范专业。

  不过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交了报名费,到了现场却没有找到任何马拉松比赛的场地设施、也没有主办方工作人员。总而言之现场没有任何举办马拉松项目的迹象。王先生和现场的十几位参赛选手认为,自己遭遇了骗局。有个人微信公众号就此发布文章称,这是中国第一例马拉松“骗局”,“漯河马拉松”就是一个“影子”赛事。王先生称,当时规划写得挺好,“说什么领导过来打发令枪,但是当天什么都没看到,连台子都没有搭建。”

  沟通不畅“取消赛事”未发布

  这场马拉松比赛,到底是不是一场骗局?就在参赛选手无处维权的时候,10月31日,其中一位参加报名的选手给记者发来了一张主办方10月30日贴出的致歉信的照片。记者按照致歉信中所留联系方式,找到了主办方负责人之一的黄女士。

  黄女士表示,10月份就告诉爱燃烧平台需要取消这个赛事,但是爱燃烧平台一直没有发布比赛取消的消息,导致最后造成了这个局面,很抱歉。现在也在积极协调这个事儿。

  记者调查发现,这场比赛的实际主办者,就是爱燃烧网站上所标注的漯河乾元科技网络有限公司。

  该公司负责人张先生说,因为比赛场地、设施以及天气等原因,这场马拉松曾经在9月底推迟过。后来因为比赛需要经过的一段路施工改造存在安全隐患,因此最终决定取消比赛。张姓负责人称,他们在10月中旬左右就联系了爱燃烧平台,要求其告知参赛选手比赛被取消,但是最终在沟通环节出现了问题。“是双方对接出现问题,主办方和第三方平台之间。我们一开始和他们对接了一个人,但是爱燃烧平台可能承接报名的赛事比较多,相互之间可能……我们也有责任,爱燃烧也有责任。”

  这位负责人透露,该比赛实际报名人数大约在20人左右,到场人数在10人左右。是否因为报名人数过少而取消比赛?这位负责人没有正面回答。

  现场参赛选手或可得到费用补偿

  沟通环节出现问题,到底责任在谁?爱燃烧平台负责人的回答也是含糊其辞,仅表示是“工作人员失误”,导致双方对接出现问题。“可能是工作人员的失误吧,不知道是不是事情多还是怎么样,也没有告诉我们相关信息。可能电话我们没有接,邮件回复的也不及时,导致选手电话也打不通,因为当时是周六日,就联系不到,所以造成了当时大家比较气愤的心情。”

  既然比赛取消,报名参赛选手的损失谁来负责?主办方张姓负责人透露,他们已经在本周一联系上了爱燃烧平台,并且要求其在周一晚上6点之前退还报名选手支付的报名费。并且对于来到现场的参赛选手,主办方将补偿其路费和住宿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